当前位置:

五一商圈精细化提质 多处人性化设施建设节日“不停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卜劲文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9-26 09: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春天百货、王府井百货沿线,多处人行台阶和无障碍通道已改造完成,确保残疾人士通行便利。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增设即停即走车位,增加多条斑马线,优化交通管理;拆除人行道护栏,增设无障碍设施,改善市容环境;完善国金街各出入口门头导示系统,加快业态升级……昨日,记者在天心区五一商圈看到,天心区推进五一商圈建设工作如火如荼,节日“不停歇”,提质项目紧锣密鼓推进,用精细化理念提质的五一商圈越来越人性化。

  现场:从地下到地面,人性化建设处处可见

  昨日一大早,记者在春天百货、王府井百货沿线看到,多处刚刚新建设的人行台阶和无障碍通道已改造完成。为了尽快给市民一个舒适的出行环境,辖区管理部门坡子街街道、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委会、城管、市政、环卫组织了大量的人力拆除建设时搭建的围挡,并运来小水车冲洗路面。

  相比较其他位置,在司门口黄兴路与解放西路交会的西北角,这里的人行台阶和无障碍设施尤其“宽敞”。“以前这里也是没有‘路’的,在此次提质改造中,我们紧扣商圈定位,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行人优先,于是优化了这些设施。”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波告诉记者。

  人性化建设的痕迹处处可见:为了方便市民过街,在司门口天心区辖区,天心交警新增了6条斑马线、4个即停即走停车点和8个车位;国金街内,22块导视牌出现在了各门头出入口及街内的三处立柱上,行人可随时掌握自己的位置和周边的方向;司门口步行街口,一个原本影响美观的变电箱“穿上新衣”,画上了卡通玩偶,平添了不少生趣。

  部署:成立商圈建设领导小组,20余个单位参与

  早在今年5月中旬,为“擦亮”城市窗口,天心区启动五一商圈、坡子街市容乱象综合整治行动,各职能部门围绕城区环境“脏、乱、堵”,全面整治“摊位乱摆、广告乱设、垃圾乱扔、车辆乱停、行人乱行”等城市突出问题。就在不久前,为贯彻落实市委相关要求,全面推进五一商圈工作,天心区五一商圈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着力提振五一商圈的美誉度和首位度,把五一商圈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商业中心。

  该领导小组由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担任组长,成员单位涉及20余个。通过优化交通管理、改善市容环境、推进街区提质、加快业态升级,以新理念构建城市治理新格局,以人性化、精细化、景观化、时尚化的理念为指导,在交通组织、城市管理、业态发展、设施配套等方面解决具体问题。“五一商圈是长沙市民最重要的生活圈,要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市民视角,摸清群众诉求,突出人性化管理和服务,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加快完善五一商圈配套设施建设。”朱东铁说。

  延伸:6个有机更新项目让老商圈更有长沙味

  日前,天心区有机更新项目——全长840米的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景观有机更新已经进场施工。“施工中,我们将保留大树,驱污、驱挡、驱临建,留下老长沙雕塑,添置各类艺术座椅并赋予文化寓意,新增让市民游玩休闲的舒心场所。”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街道景观、城市广场等重新设计,让这里更有长沙味。

  据了解,今年天心区部署老城区有机更新,七大片区12个项目,其中有6个项目位于五一商圈。目前,太平路、文庙坪、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3个项目已经进场施工,其他项目也将陆续启动。“所有项目将按照‘留、改、拆’相结合,‘留’为主的原则,把有机更新工作与‘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以及打造特色街巷结合起来,科学规划人行道、自行车道、历史步道、停车场、农贸市场,全力为居民打造舒适、便利的‘十五分钟生活圈’。”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谢进介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