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优先道让公交车最高提速50% 大数据决定公交线路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王渝凤 李化 实习生 解欣月 编辑:陈珏 2018-09-19 09: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公交优先道让公交车最高提速50% 今后大数据决定公交线路怎么开

  随着重庆市开通多条公交优先道,公交车在早晚高峰期搭上了“高速”的发展步伐。

  重庆晚报记者从昨天举行的2018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上了解到,重庆作为全国第一批15个国家“公交都市”创建试点城市之一,积极推动城市交通转型升级。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建议广大市民多乘坐公交车出行,为城市的畅通和绿色的空气增添一份力量。

  乘坐公交车日均465万人次

  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处透露,目前主城区开行地面公交线路670条、投入运力9000余辆、日均客运量465万人次;轨道交通线路6条,运营里程264公里,日均客运量达200万人次。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接驳也更加便捷,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的立体公交网络已基本形成。

  绕城以外区域开通农村公交

  主城区绕城高速公路以外区域客运结构的调整工作也在顺利推进。包括班车、农客加速退出,公共交通覆盖持续跟进,实现了36个乡镇、5个大工业园区的公交全覆盖,惠及90余万常驻人口。

  同时,全市远郊区县公共交通发展迅速,共开行公交线路622条、投入运力4775辆、日均客流量232万人次。

  公交专用道让公交车更快

  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从2013年起,我市建立了“一个中心三个平台”。

  其中,一个中心是重庆公交运营指挥中心,就是把线路开行和关停的问题逐步解决,使得那些重复率过高且上座率又不好的线路,关停有依据。而一些乘客需求较高但公交车又相对较少的线路,开行也有根据;三个平台则是企业智能调度、行业监管和公众服务。市民坐车时,只要关注“车来了”和“百度地图”等APP,你需要等待的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到达便一目了然。

  而公交专用道的开行,则让公交车开得更快了。以两路口到杨家坪线路为例,早晚高峰期运行速度提速48%,通行时间由过去的43分钟缩短到29分钟。而部分通行速度更快的公交优先道,早晚高峰期提速甚至高达50.8%。

  都市传媒记者 王渝凤 李化 实习生 解欣月 摄影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