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车费”,“神道”还是“诡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振忠 编辑:陈珏 2018-09-19 09:39:21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8日《人民日报》报道:2017年,浙江象山县委第二巡察组在象山县广播电视台下属的西周广电站巡察时,发现食堂报销账单上有一条记录——“谢车”费用700元。这一记录引起了巡察人员的注意,再仔细翻阅前几年的食堂账单明细,发现自2014年起,每年都有“谢车费”,4年来共报销合计2200元。

  “谢车费”,“神道”还是诡道?“神道”者,以鬼神为要,类似于跳大神或者三仙姑的“米烂了”之流,凡事必问神道,凡事必遵神嘱,如此才有了神道。“诡道”者,尿布也可以报销,凡家用诸事,管你有票没票,必由公家报销。甚至于连孩子上学出国、老婆旅游的钱,也一概变着法子公款报销,此为“诡道”。

  “谢车费”是个什么费?当事人述:所谓“谢车”就是请菩萨保佑不出交通事故。因为广电站的工程用车经常要在天气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出车,在2014年之前站里曾出过多起交通事故,所以很多广电站职工的家属到站里反映要求按本地习俗“谢车”保平安。

  不管是工程用车还是任何其他用车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只可能从驾驶员及交通硬件中找原因。而交通硬件非个人所能改善与扭转,那就只能从驾驶员身上找根源。驾校所传授,仅仅只是初级驾驶技术,而驾驶员后天所学习和掌握到的良好驾驶习惯及熟练的驾驶技术,才是保障交通安全的全部要件。显然,靠求神拜佛而不去主动掌握精湛的驾驶技术所得来的,恐怕未必是平安交通,而只能是愚昧无知之下的交通事故。

  “谢车费”之下,信仰何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三条第二款:参加迷信活动,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党纪不容许迷信,更不允许借佛家的幌子来进行公款报销。

  “谢车诡道”之外,还有何种公款报销的诡道?这笔“谢车”费用,西周广电站则以无凭证直接记账的方式在包干结余的食堂经费中列支报销。无凭证记账报销,就是连购物小票、收据之类的证据都没有,甚至连“白条”也没有,而只是空口无凭的“领导发话”。“领导发话”就是公款报销的凭证,“领导发话”就是报销的圣旨,并且,这起荒唐“神道报销”的列支方式是食堂经费,那么,公众就有理由质疑,该单位还有哪些见不得人的“神道”“佛道”“诡道”甚至“腐败道”的种种公款报销方式?

  文/李振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