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代驾司机被撞身亡 交涉半月终同意执行120万保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李成辉 虢灿 孙玲芝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9-07 09:17: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滴滴代驾司机王某8月12日在接单路上被撞身亡。家属申请保险赔偿的过程一波三折。9月5日,在死者家属向滴滴提交了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书后,滴滴方面同意履行120万元的保障赔付计划。

  代驾,作为一种新兴职业引起人们关注。一份《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全职代驾司机全国月平均工资收入达6957元,部分城市月收入破万。月薪过万,看似风光,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9月5日,记者跟班代驾司机,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

  最后一单

  滴滴代驾接单路上被撞身亡

  8月12日凌晨2点多,长沙滴滴代驾司机王某通过手机接了一单,他随即骑上折叠电动车往指定地点赶,一路沿着车站南路往南开,他不会想到,这是他接到的最后一单。

  当日2时24分,一台面包车开了过来,与电动车尾部相撞,王某身着代驾服装的身影被撞飞。让人气愤的是,肇事面包车竟然一脚油门跑了。王某马上被送到了医院,第二天上午,因抢救无效身亡。

  记者从雨花交警处获悉,交警部门认定,这起事故中,面包车司机熊某负全部责任。目前熊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索赔波折

  滴滴同意执行120万保障计划

  事故发生后,其家人依据滴滴公司此前宣传的120万元赔付计划申请保险赔偿,却在索赔过程中频频碰壁。9月5日,在交涉理赔半个多月后,死者家属向滴滴提交了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书,滴滴方面同意履行120万元的保障赔付计划。

  家属:

  120万保障缩水成1万?

  记者了解到,王某是益阳人,于2017年3月成为一名专职滴滴代驾司机。“我老公非常勤奋,每天的工作时间基本上是从下午5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平时很少休假。”王某的妻子告诉记者,她在益阳带孩子,全家人的收入就靠他一个人。

  王某的家人提供的一份《滴滴代驾平台意外伤害保障计划赔付流程》显示,明确约定有最高额度为120万的意外伤害身故赔偿,赔付流程自2017年11月6日正式生效。

  不过,索赔过程中,王某家人却被告知,滴滴公司为代驾司机购买的保险是一份团体意外险,赔付标准为“身故赔偿1万,受伤最高赔付20万”。王某家人告诉记者,“滴滴已付了1.6万元的医疗费,经过多次沟通,滴滴又称出于人道主义,追加赔偿30万元。”

  代驾司机:

  不清楚保障情况

  记者在王某的接单记录中发现,他每一单代驾都会被滴滴平台扣除2.35元的保障金,从2017年3月至今,王某共接了1573单,扣除的保障金额度近3700元。

  “此前我们在滴滴代驾长沙司管部门接受培训时,相关负责人提到保障金是平台用于给代驾司机购买保险的,最高可赔付120万元。”9月5日,长沙滴滴代驾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滴滴平台为代驾司机购买保险的情况到底如何,他们也不清楚,因为大家手上都没有相应的保险单据。

  记者了解到,王某事件发生后,暴露出的问题引发了代驾司机的广泛关注。“很多滴滴代驾司机都提出要求平台明确保障问题,这几天数十名滴滴代驾司机代表也在长沙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多次协商。”

  滴滴公司:

  同意履行120万保障

  9月5日晚,王某家属与滴滴再次进行了协商。王某家属告诉记者,向滴滴提交王某无责的责任认定书后,滴滴方面同意履行保障计划。

  至于此前的理赔遭遇波折,王某家属表示“双方在沟通时存在了一些误会,所以一波三折。”

  “1万元赔付只是整个保障体系的一部分,因该项不需要责任认定书,可先行理赔。”滴滴方面称,对于120万元的赔付,只有在收到交警出具的责任认定书后才会推进落实该保障计划。

  对于司机提出的不清楚具体保障情况,滴滴方面表示,根据保障计划,司机在服务、听单、服务结束后两小时内,可获得限额为20万元的医疗费用和限额为120万元的死亡伤残保障。具体赔付标准参照相关法律法规,由肇事方和保障计划予以承担。平台会承担责任和义务,保障司机及家属的合法权益。

  代驾人生

  月入近万,代驾司机背后的“代价”

  去年8月,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发布的《代驾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全国代驾行业的总订单已超过2.53亿单,全职代驾司机全国月平均工资收入达6957元,部分城市的全职代驾司机月收入更是破万元。

  9月5日,记者跟班代驾司机,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

  月薪近万的收入

  刚刚进入而立之年的张磊(化名),在滴滴平台做全职代驾已经两年时间。在工作时,他是全职代驾;放下工作,他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代驾圈内流传一句话:有车的地方就有人,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喝酒的,有喝酒的就会有叫代驾的。“勤快点,在这个行当收入过万不成问题。”张磊说,一般晚上7点至11点是代驾高峰期,收费多少主要和里程与用车时段有关。他介绍,在每一笔代驾收入中,滴滴平台都要收取20%的信息沟通服务费和2.35元的保险费用。

  “昨天跑了10单,扣除这些费用后,到手五百多元。”张磊告诉记者,他每月做25天事,每天从晚上6点半开始,到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基本能保证每月8500元以上的收入。

  黑白颠倒的生活

  5日18点30分,夜幕降临,不少城市白领踏上了回家路。张磊则拿出手机打开滴滴代驾,开启了上线听单模式。

  在开福区湘江世纪城一餐饮店内,家住岳麓区的市民宋先生与朋友的酒局散场,他叫了一个滴滴代驾。

  由于距离张磊较近,平台于20点28分将这个单子派给了张磊。身穿滴滴代驾工装的张磊,骑上一辆电动折叠自行车便往客户所在地赶去。

  20点39分,张磊在宋先生手中接过车钥匙,打开后备箱放入自己的电动折叠自行车,然后又在驾驶座铺上坐垫套,环车检查后戴上白手套,待客户坐好,张磊将车子启动离去。

  接了几个单子后,时间已到23点。张磊将电单车骑到了芙蓉中路一酒店附近,这里是他们几个同行的“根据地”。在没有单子的时候,张磊通常在这一酒店门前蹲点。跑了两年代驾,张磊也总结出不少经验。“23点前,饭店出单较多;23点后,我就到酒店、KTV以及夜宵城蹲点揽客。”他笑着说,自己揽客,平台只收取15%的服务费,“自己喊价的话,还可以多收一点,圈内人称‘杀生’。”

  两年代驾,张磊什么人、什么情况都碰到过。“需要代驾的车主,三成以上是喝了酒的。车主喝得酩酊大醉,到了目的地叫不醒的;上车就吐的,自己也曾被吐得一身;还有车主上车后就开始各种策,说自己多么成功,结果到了地方却找自己打折。”

  到了凌晨1点,记者已经哈欠连连,张磊靠在电动车上无聊地玩着手机,与其他几个“小伙伴”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这个点了,自己也想回去看看刚出生的宝宝,但想起宝宝的奶粉、尿片,我还是再等等吧。”

  难有归属感的工作

  滴滴代驾司机王某家属的索赔过程虽然一波三折,但最终还是圆满解决 。然而,代驾可能引起的纠纷还有很多,比如财物丢失、再比如由于不熟悉车辆性能而发生交通事故。万一发生意外,责任追讨以及赔偿就很难进行。这些都很难让人产生归属感,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对代驾这一职业趋之若鹜。

  “现在不怎么好加入,听说长沙排队等待加入的就有1000多人。”张磊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