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风“习语”,呵护祖国“花朵”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艳科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9-03 09: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 邵阳市五里超限检测站站长 龙艳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就青少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切关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他以一个智者的博学、长者的慈爱,谆谆教导青少年走好成长路上每一步。

  青少年要练就健康体魄。2013年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青少年阶段是身体发育的黄金阶段,广大少年儿童要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学会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通过参与家务活动感受长辈们的艰辛付出,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和文化体育活动中“文明精神,野蛮体魄”。

  青少年要学会过硬本领。不要抱怨读书苦,那是你去看世界的路。学习不仅能拓宽视野、增长本领,而且能提高素养、健全品格。学习,是青少年的首要任务。2017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指出,“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走进新时代,青少年要满怀豪情,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己任,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时代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要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在深学细研、学思践悟中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青少年要砥砺坚韧不拔的品格。人的一生从来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挫折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宝贵财富。经历过挫折,才能让我们增长经验,坚定信心。在创新、创业征途中,青少年不能浅尝辄止,而是要在不断经历挫折中磨练意志、“越挫越勇”。习近平同志一再嘱咐,“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2016年4月26日,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指出,“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他以《格言联璧》中的名句“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勉励青年知识分子要敢试敢为,敢于做先锋,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因此,只有不畏挫折,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我们才能成就最好的自己。实现人生目标就如同攀登高峰,一路披开荆棘、爬坡过坎登上峰顶后,即便没能看到“山峦叠嶂景如画”的美景,但终究可以体会到放眼远眺的畅快和豪迈。

  青少年要塑造干净美丽的灵魂。“大学之道,在明明德”,青少年要在学习和社会实践中不断提高本领、修养品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2015年6月1日,习近平语重心长地对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们说,“要从小学习做人。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在与北京大学的师生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朋友抓住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最佳时期,养成正确的价值取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要明大德,就是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要守公德,就是要带头维护公共利益、遵守公共秩序;要严私德,就是要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青少年的才能方可用得其所。

  全国广大青少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感恩总书记的殷殷关怀,不断强健体魄、健康身心,学习本领、追求卓越,锤炼意志、砥砺坚韧,修身立德、塑造灵魂,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