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台“迷你”盾构始发万家丽电力隧道 明年9月洞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隆昌兵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8-29 09:13: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般地铁盾构机直径在6米以上,而万家丽路220千伏电力隧道盾构直径只有3.6米,只有地铁盾构一半大小,可以说是“迷你”盾构机。今日,这台“迷你”盾构机从月湖公园处2号盾构井正式始发,向南掘进。另外区别于地铁盾构的是,该盾构机须分体始发。

  该项目是湖南省首条电力盾构隧道,预计2019年9月洞通,建成后将为长沙地铁3、5号线,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城际铁路交通及长沙河东城区北部供电。

湖南省首条电力隧道——万家丽路220千伏电力隧道工程项目首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 摄

  盾构机长度为118米,分3个阶段始发

  万家丽路电力隧道位于万家丽路西侧,北起特立西路北侧,南至火炬路北侧,全长5.957公里,隧道内径3.6米、外径4.1米。今日始发的盾构机朝南掘进,到达3号盾构井盾后解体吊出,全长2859.95米,预计2019年9月洞通。

  市工务局副局长熊翠玲介绍,该项目设计3个盾构井和7个出线井,位于月湖公园处的2号盾构井为双向始发井,分南北两方穿过1-7号出线井,向位于特立路的1号盾构接收井和位于火炬路的3号盾构接收井掘进。

  “盾构机长度为118米,但盾构始发井长度仅29米,所以盾构机需要通过延长管线的方式分体始发。”施工方中建五局万家丽路220kv电力隧道工程盾构施工总承包项目部电力隧道总工程师吕涛介绍,盾构机分体始发就是将盾构机拆散,通过管路连接,分布在井下和地面。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全长约27米,吊放盾体、设备桥、1号拖车下井安装并掘进;第二阶段全长约36米,吊放2-7号拖车下井安装并掘进,第三阶段全长约53米,吊放8-17号拖车下井安装,盾体和17节拖车在地下会合,实现整机掘进。

  记者了解到,此次施工的盾构机都是从中铁山河公司订制,盾构机虽小,但是其结构与功能与地铁盾构机并无太大区别。整个盾构机将被分成17节,刀头和主机先下井掘进,其余部分在地面配合施工,随着刀头和主机向前掘进,再将后面盾尾部分一节节吊下井,最终用35天左右时间将盾构机在井下拼成一个整体。

  建成后将为地铁3号线、5号线等供电

  吕涛介绍,万家丽路220千伏电力隧道需要穿过三一大道立交,是全线最大施工难点。同时,该项目还将下穿地铁3号线隧道和地铁3、5号线12个车站出入口等。以往的电力隧道都是采用明挖浅埋方式施工,而万家丽路电力隧道是首次在长沙采用盾构法施工。盾构法施工不仅施工速度快,质量安全更可控,而且不影响地面交通和沿线居民生活。

  作为湖南省首例小型盾构隧道,面临着竖井空间狭小、出土效率低等多项技术难题,长沙市工务局组织中建五局、盾构机厂反复沟通、多次优化,针对工程特点量身打造小型+异型盾构机,采用不同于大盾构的单侧布局,需在有限空间内布置几十种设备。

  项目完工后,能容纳12条高压电缆,万家丽沿线所有高压线将全部下地,架起一道地下高压电力走廊。该隧道将承担起为城际铁路交通、地铁3号线及5号线、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供电的使命,可有效改善河东城区北部电网结构。今后,万家丽路沿线空中“蜘蛛网”将不复存在,路面高压电缆将拥有宽敞的地下之“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