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政治超员:24小时备勤值守 不漏查一台超限车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贺志辉 编辑:李海波 2018-08-28 17: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治超执法人员正在检查过往货运车辆。

除了白天要工作,晚上也不能闲着。图为治超执法人员在夜间开展执法。

  红网时刻通讯员 贺志辉 湘乡报道

  不管高温还是寒冷,他们都始终坚守一线,守护公路的畅通和安全。不管是设施和设备安全检查,还是纠纷矛盾处理,每一项工作都他们都没有丝毫怠慢。他们就是公路治超员。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可爱的人,看看他们的日常。

  路面执勤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 不漏查一辆超限车辆

  “湘C71959,显示已超载,请迅速在灰虞路口拦截该车辆。”8点零5分,栗山检测站二班执法人员曾健民正当班,从预检系统发现此车超载,立即报告稽查组执法人员。

  不到五分钟,该车被执法人员成功拦截,并扣押至栗山检测站,实行称重精准检测。

  这样的工作,曾健民和他的同事一天要重复几十次。重复同样的话术,在路面执勤的一般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为的是不遗漏一辆超限车辆。

  不仅如此,如果遇到刁蛮不讲理的司机,执法人员还要额外给他们“补课”,经常不能按时吃饭和休息。

  8月22日下午4点,室外温度达到40℃,湘乡市治超办联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谢朝阳带队,在灰虞线地段开展联合执法,对疑似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检查,截获渝BX1613满载碎石的四轴车超限超载。但该车司机拒不配合检查,不出具相关证件,锁车走人,态度恶劣,并声称“我是当地的司机,没有哪个不让我运的。”

  于是,治超执法人员找到司机,跟他耐心讲解治超政策、违法超限超载的危害、超限处罚规则。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耐心宣讲,最后司机很不好意思地道了歉,意识到自己行为过激,自愿接受处罚。

  经常从熟睡中惊醒 晚上也不能闲着

  除了白天要工作,治超人员晚上也不能闲着,需要24小时备勤值守。

  7月12日23时29分,湘乡市联合执法大队接群众举报,称山枣万福地段有大量超限超载车辆通行,严重扰民,当地居民气愤不已。

  接到举报后,市治超办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布控,快速出击,精算货车运行时间和里程。在23时39分许,执法人员在易湘线往湘潭方向地段成功拦截4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并将车辆引导至铝南卸载场,经引导至铝南卸载场称重检测。

  有很多次,因为突发情况,他们从熟睡中惊醒;有很多个不眠之夜,他们通宵达旦执法,为的是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干治超这一行就是要有耐心,勇于担当,高温、低温,白天、黑夜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样,我是公路人,保公路平安畅通,保护公路安全,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谢朝阳如是说。

  面对诱惑不动心 依法廉洁执法

  8月21日15时,执法人员在S332线棋梓地段日常巡查,发现疑似超载车辆渝D03709正缓缓驶来。执法人员当即将车辆拦下,让司机张某出示相关证件配合检查。

  但张某明知已超载,却迟迟不肯去卸载场称重检测,而且还找到当班的执法人员,悄悄塞给他3000元,要他帮忙把这事私了。

  当班执法人员当即严词拒绝。见送钱私了这招行不通,张某又立马从早已准备好的车里拿出6条名烟,然而还是被执法人员当场拒绝。同时,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进行了“治超教育”。

  最终,该车辆被扣押至棋梓卸载场,经检测,车货总重48.4吨,已超限17.4吨。执法人员当场对该车做出缴纳路政罚款、并消除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决定。

  谁知第二天张某还不死心,又找到副大队长,表明自己的来意,要求不卸货,并声称自己有来路,有亲戚在省会当大官,威胁恐吓他这事要是办不好,以后叫他很难湘乡混。接着又从包里拿出已准备好的一沓现金和两条名烟,送到副大队长手上。

  在这种情境下,副大队长依然坚守公正执法的初心,当即对张某表明态度:礼品你收回去,任何人都一视同仁,你再这样就是妨碍公务,将加重处罚。

  事后,张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对执法人员廉洁执法称赞不已,逢人就夸“湘乡市廉洁治超,坚持原则,依法履职,标准一致,是真正的铁军。”

  据介绍,湘乡市公路局治超大队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制度、强化教育、严格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对外做好廉洁执法,对内提升队伍素质,树立了湘乡治超文明窗口形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