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例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迁改工程完工 离3号线试运营又近一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马宁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8-23 09:23:4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日凌晨,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忠武输气管道长沙县段迁改工程顺利完工。 图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今日凌晨,长沙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忠武输气管道长沙县段迁改工程顺利完工。 图片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红网综合讯(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马宁)继穿越京广铁路重大风险源后,8月22日,长沙地铁3号线另一大“拦路虎”——中石油西气东输忠武输气管道长沙县段迁改工程顺利完工。今日凌晨,数十名建设者持续奋战30余小时,历经天然气放空、氮气转换、切割、焊接等一系列工艺作业后,由长沙地铁与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共同施工的3号线一期工程忠武输气管道长沙县段迁改工程顺利完工。这是3号线一期工程继成功长距离穿越湘江复杂水下溶洞区、顺利下穿京广铁路高架桥后,攻克的又一重大工程难点,为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迈出坚实的一步。

3号线一期工程星沙文体中心-螺丝塘区间隧道、广生站车站主体由于与中石油西气东输忠武输气管道存在交叉、并行、重叠,对3号线施工及后续运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保证地铁建设、运营及燃气运输安全,必须对输气管道进行迁改。迁改工程起于望仙路与东七路路口东北角,沿东七路往南穿越开元路,往东沿黄兴大道,往南到长浏高速北侧敷设与老管道相接。总长度为3.68千米,管道直径610毫米,压力6.3兆帕。

此次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迁改工程为长沙市首例,能否按时完成其在长沙县段动火连头施工,成为直接影响地铁3号线如期通车的关键因素。为此,副市长廖建华多次组织召开中石油动火连头专项工作会,协调市能源局、市重点办、市公安局、市安监局、长沙县政府及雨花区政府等部门单位群策群力,确保工程顺利落地实施。

同时因中石油高压管道的特殊性,管线迁改前需对现役管道内气体进行排放置换,此项工作是工程顺利实施的关键工序。为确保放空安全万无一失,长沙县政府、雨花区政府等单位不仅提前通过张贴告示、广播等方式对放空点周边居民宣传告知,同时积极组织公安、交警、消防、医疗、环保、应急等单位工作人员在施工现场监督检查和值守,确保了工程如期完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