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遭遇融资寒冬 运营半年多,优时智能车暂离长沙市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编辑:陈珏 实习编辑 曾拥璇 2018-08-23 09: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风口过去遭遇融资寒冬 政策限制发展前景渺茫

  运营半年多,优时智能车暂离长沙市场

长沙街头的优时智能共享电单车。 (资料图片)

  红网综合讯 共享电单车这个新鲜事物在长沙出现还不到一年,在融资寒冬和政策限制的双重压力之下,来长沙掘金的共享电单车便首次出现了出局者。8月20日,进驻长沙仅半年多的优时智能车宣布退出长沙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多地发布政策不支持共享电单车运营,其发展困难重重,前景比较渺茫。

  运营半年多撤出长沙市场

  “基于市场、政策、企业经营等多种原因,优时科技于8月20日起暂停长沙地区的市场运营,平台将在7个工作日内退还所有注册用户的充值金额。”8月20日晚,优时智能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离别只为再次的相逢》的文章,黯然退出长沙市场。

  今年1月22日,优时智能车进驻长沙,其车辆外观小巧,采用混合动力模式,骑行起来比普通的共享单车还是要轻松不少。费用方面,优时智能车的押金为298元,计费规则为“60分钟内收取2元,超过60分钟部分按1元/30分钟计费”。同时,优时智能车在4月份推出免押金骑行,成为首家推出无门槛免押金骑行的共享电单车企业。

  优时智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在长沙地区运营近7个月,投放的车辆为1000辆,注册用户数约4万人,“至于用户的退款问题,因为已经免押金,只有部分用户存在退还充值余额的情况,金额并不大,一周内会清退完毕。”

  8月21日,记者在五一广场、开福寺地铁口等地走访发现,曾经在这些地方投放的优时智能车已不见踪影,公司表示目前长沙市场的车辆基本已回收完毕。

  融资无望选择理性退出

  2017年6月,优时智能车首先在深圳投放运营。不过,由于深圳出台了禁摩限电的政策,优时智能车只能在2017年12月底暂停了运营。随后,优时智能车重启征程,以深圳作为研发地,选择长沙作为重启运营的首个城市。

  优时智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电单车是借着共享单车的风口发展起来的,随着风口过去,资本回归理性,投资人已经不看好这个领域了,很难融到资。”

  “我们测算过,一个城市的投放车辆在5000-10000辆,平均每辆车每天被使用2次,就能实现收支平衡乃至盈利。”优时智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而长沙地区的车辆只有1000辆,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融资无望,只能理性地选择退出。

  政策限制发展前景难料

  当然,遭遇资本寒冬是优时智能车主动退出长沙市场的直接原因,政策的限制多少也对这一决策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此前,湖南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2018年湖南省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湖南将严格落实国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政策,督促企业于2018年12月底前清理回收共享电动自行车。此外,深圳、西安等多地都出台了类似政策。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相关政策的限制,共享电单车企业的生存不容乐观,其未来发展前景比较渺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