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施工首次引进遥控破拆机器人 体积小效率高能无线遥控操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通讯员 雷密红 张睦欣 编辑:李海波 2018-08-16 09:40: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15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雷密红 张睦欣)在长沙地铁隧道施工中,绝大多数是采用的盾构施工。而在长沙地铁6号线岳华路站到六沟垅站区间,有约890米距离不是采用盾构施工,而是采用矿山法施工。今日,中国建筑长沙地铁6号线六工区引进一台来自瑞典的自行式遥控破拆机器人,将投入运用至6号线岳六区间隧道开挖,这是长沙首次采用布鲁克(BROKK)机器人进行隧道施工。

中国建筑长沙地铁6号线六工区引进一台自行式遥控破拆机器人,该机器人将投入运用至6号线岳六区间隧道开挖。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张睦欣 摄

中国建筑长沙地铁6号线六工区引进一台自行式遥控破拆机器人,该机器人将投入运用至6号线岳六区间隧道开挖。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张睦欣 摄

  “6号线岳六区间隧道穿越的主要地层为中风化、微风化板岩,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引进这台机器人主要是出于安全、高效、环保等角度考虑。”中建隧道长沙地铁6号线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布鲁克机器人是瑞典布鲁克公司生产的液压拆除设备,可用在建筑拆除、抢险和救援、核设施拆除等行业。

  布鲁克机器人可以360度“自由旋转”、无线遥控操控,相较于传统的挖掘机施工,具有安全、环保、高效的特点。“它每小时可以完成5至10立方米的岩体破除,施工效率相比传统挖掘机大幅度提高,而且它的工作臂采用三节臂,类似人的手,可以轻松地完成360度正向、反向的掏、挖等作业。”该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该机器人体积小,机身比一个成年人还要矮,可以在非常狭小的场地中行走,“只需要一名技术人员拿着手柄来操作,不但节省人力,降低人员安全风险,而且工效也能提升一倍。”

  据介绍,该机器人还有另外一个优势,那就是环保。因为它工作时并非在液压锤上施大力,而是利用高频率震动破碎岩体,所以其工作时噪音不超过90分贝,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小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而且它产生的粉尘量也很少,将为长沙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