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在长沙划定电子禁停区 违停或被扣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陈珏 2018-08-09 09:0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电子围栏”来了!共享单车别乱停啦

  多家平台在长沙划定电子禁停区,违停将实时收到提醒短信,甚至被扣费

共享单车人行道上随意停放,上线的“禁停”电子围栏是否治得了它? 新华社 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随着共享单车圈地大战落下帷幕,共享单车企业将重心放在了加强线下精细化运维、规范用车方面。

  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长沙部分共享单车推出了“禁停式”电子围栏,用户一旦将车辆停放在禁停区域,将实时收到提醒短信,如不及时骑走,将被罚款等。对此,相关单车企业负责人回应称,“禁停式”电子围栏的上线,是为了更好地引导用户文明、规范用车,也是为了配合主管部门做好管理。

  摩拜单车

  违停2次扣费5元

  近期使用过摩拜单车APP的市民会发现,地图上除了显示附近可用的单车外,还出现了不少划有斜杠的“P”字样,点击查看,即弹出提示:禁止停车区域,在灰色区域停放,将影响您使用摩拜单车。

  记者查询发现,摩拜单车地图里,长沙市区划定的禁停区域不少,包括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年嘉湖隧道等。

  若将单车停到了禁停区域,会有怎样的后果呢?记者进行了体验。

  8月8日,记者将摩拜单车骑到了银盆岭大桥上,并在桥上的非机动车道上停车关锁。刚关上锁,记者的手机就收到了摩拜单车发出的提醒短信:“您在禁停区内停车,再违规停车超过1次,将收取车辆管理费,请规范停车。”

  摩拜单车长沙区工作人员介绍,用户在禁停区第一次停车可享有一次豁免权,第二次起则须缴纳5元车辆管理费,费用将从钱包余额抵扣,如余额不足将扣至负值。

  此外,住在长沙城郊区域的市民得注意了,摩拜单车还在长沙设置了“运营区电子围栏”,骑车超出运营范围,用户将被警告或扣款,扣款模式与在禁停区内停车一致。目前,摩拜单车在长沙规划的运营范围是北到周南中学,南到尚双塘,西到中联重科麓谷第二工业园,东到黄花机场。

  ofo小黄车

  车辆违停会发短信提醒

  记者从ofo小黄车了解到,今年6月份,ofo小黄车开始在长沙试水共享单车电子禁停区,禁停区域主要分布在五一商圈、湘江风光带、万家丽高架等区域。

  目前,ofo小黄车APP上已标有明显的红色禁停标志,用户在取车、骑行、停车时均能够看到清晰的禁停提示信息,引导用户将车辆停放在这一区域以外。当用户每次落锁停车时,智能车锁即会上传相应的定位至小黄车数据平台,如该位置在禁停区内,后台则会发出短信提醒。

  ofo小黄车相关人士表示,后续将会上线信用积分系统,通过扣除不规范停车用户的信用积分,增加用车成本,从而鼓励用户规范停车,降低乱停放对城市交通造成的影响。

  哈罗单车

  正在划定长沙禁停区

  规划禁停区,哈罗单车也已有所行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罗单车已经在上海、洛阳、孝义、德兴、莱州等5地试点上线了禁停区,用户用车完毕时,哈罗单车APP或支付宝地图页会显示红色禁停区,提醒用户不要将车辆停放在禁停区内。否则,用户首次会收到短信等提醒,第2次违停则会被收取调度费2元,多次违规停车将影响用户的信用分和后续用车。

  “长沙地区也会在近期上线禁停区,禁停区正在划定中,我们将通过骑行大数据来划定精准科学的禁停区。”哈罗单车长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业内

  用技术手段规范停车是趋势

  共享单车兴起的这两年,在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泛滥的投放也给城市的治理带来了诸多麻烦,譬如堵塞马路、占用盲道、乱停乱放等。

  记者梳理发现,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在长沙上线的禁停区,主要是在长沙城区的桥梁、隧道、湘江沿线的绿化公园、繁华地段拥堵的商业中心等地,便是试水通过技术手段来规范用户的停车问题。

  企业方面,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哈罗单车都表示,将配合职能部门做好运营和管理,不让共享单车给城市添堵,而品牌之间的竞争,已由此前的投放量的比拼转变为线下的精细化运维。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共享单车的禁停区域和指定停车区域都将增多,通过更加精确的电子围栏技术引导用户将单车停到指定区域将是趋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