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把守株洲“北大门” 这个交警岗亭每天消耗两三盒藿香正气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张易 通讯员 阎俊 编辑:陈珏 2018-08-03 09:19: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易 通讯员 阎俊 株洲报道

  “上一瓶,下一瓶,加个班,又两瓶!”这成了株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石峰大队第一执勤中队民警进出岗亭时的一句玩笑话。

药箱在交通治安岗亭里进门的右手边。

  路面指挥岗每班30分钟,酷暑时节,交警们都是上岗前喝一瓶藿香正气水,下岗后赶紧再来一瓶。“一天下来,平均每个岗亭要消耗2-3盒藿香正气水。在这样的天气里,这个量很正常。”7月30日上午11点,中队长黄继峰喝完最后一瓶藿香正气水后,医药箱里又只剩下一排空盒。他推开门走出岗亭,来到了响石广场十字路口。此时,气温已达35°C,而地表温度更是达到了62°C以上,才站几分钟,黄继峰的警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服务群众的窗口

  早高峰驾车经过响石广场时,车轮掉进路边的坑里,后面堵着的车排起了长龙,嘀嘀嘀不停催促。作为“一枚女司机”,袁女士紧张无助,又焦急愧疚,“头脑中出现了N个画面:交警要开单、交警会来骂人……”

袁女士的车轮掉进了坑里。

  结果等来的是交警有序指挥后面的车辆绕行,“还有两个交警赶过来,先是安抚我让我别急,又花了快半小时亲力亲为帮我把车抬出来,衣服和手都弄脏了。之后还告诉我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应对。”

  5月1日,当袁女士再次驾车路过响石广场时,假期里交警还在岗位上忙碌,这“敬业、温馨的画面”,她马上回忆起了上次交警们对她的帮助。

  袁女士说,通常大家对交警的印象是开罚单、查酒驾等等,“不经历就不会理解,是这件事让我重新认识了交警!他们兢兢业业为的就是我们的通行安全和有序。这种正能量要好好地传播,让我们的生活感受更多的爱。”于是她向株洲市公安局寄去了一封信和一面锦旗。

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中队民警们在岗亭前合影留念。

  “我们中队辖区里有很多老企业,周边居民很多,送走丢的老人、小孩回家,帮忙推车抬车,这些都经常发生,大家也都没放在心上。”黄继峰表示,收到市局转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时,同事们都很诧异,没想到这么久的事了,群众还一直记在心里,“也要感谢市民对我们交警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平安畅行的保障

  响石广场是整个石峰区的“咽喉要塞”之地,北上连接长沙湘潭,南下进入中心城区,东可到长株高速,西接湘江石峰大桥。石峰区作为株洲工业的“心脏”,企业众多,各类大型工程车在响石广场穿梭来往。去年起,响石广场进行了施工改造,为保障施工顺利进行以及市民出行安全顺畅,石峰交警大队第一执勤中队加大了路面巡查力度。在“百日会战”整治行动中,针对货车闯禁区、超载、违停等重点违法行为进行突击整治的同时,还对酒驾、毒驾等恶性违法行为采取了常态化整治,以不定点、不定时、不定人群的方式连续展开整治。

在石峰区响石广场十字路口,黄继峰在烈日下坚守岗位。

  在2010年选调至交警队以前,黄继峰是一名特警,3年多的特警生涯,培养了他警察的敏锐和果敢。“在路上看到毒驾的,基本一抓一个准。”

  今年3月30日下午,黄继峰在石峰区响石广场查处一起吸毒人员驾驶重型半挂牵引车案,并在检查中查获吸毒工具一套,冰毒麻古混合物一份。

  去年2月28日,正在响石广场执勤的黄继峰, 注意到了一辆无牌摩托车,黄继峰当即将摩托车拦停。“驾驶员目光呆滞、反应迟钝,问他问题也是支支吾吾,肯定是个大脑壳(瘾君子)。”

  随后,在黄继峰施压下,驾驶人主动承认有吸毒前科。黄继峰将其带至派出所尿检,结果显示冰毒呈阳性。民警依法对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行政拘留15天。

执勤中的黄继峰。

  “一些大挂车本来就有安全隐患,如果再加上一个毒驾、酒驾的司机,一旦出事,后果严重。”今年2月28日以来,该中队查处交通违法行为6138起,查处涉牌涉证交通违法821起,查处酒驾毒驾交通违法80起,并查处了“百日会战”以来的全省第一起毒驾违法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