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丨以使命与担当奏响“大江奔流”大合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新华 编辑:陈珏 2018-08-02 13:07:44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日,岳阳城陵矶国际集装箱码头一角。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8月1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自重庆顺流而下,来到湖南首站岳阳。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家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主流媒体的140余名记者兵分两路,全媒体聚焦岳阳市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对外开放和绿色发展等情况。“大江奔流”在湖南的采访活动以此拉开序幕。(8月2日湖南日报)

  长江作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贯穿我国东中西部。为致力于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展现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魄力与担当。这次以“大江奔流”为主题的新闻媒体采访活动,以特有的符号去记录母亲河奔腾不息的生命力,积极倡导合理利用长江,号召全民携手奏响长江生态、经济、文化、民生大合唱,意义不言而喻。

  以长江经济带战略规划,来统筹好长江生态、经济、文化的协调发展,涉及这一区域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要想落实好“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全国绿色发展的驱动引擎,其中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化零为整,发挥区域经济发展中“1+1>2”的效应,形成区域内各地的良性互动,进而在实现区域内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中,注重民生,以广大老百姓的利益为重。

  浩浩长江水,浇灌着两岸土地,承载着绵延了数千年的中华文化。于长江沿岸“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百姓而言,民众最为迫切的呼声,势必是长江的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生态优先,关键取决于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式。这一关键问题的背后,无非是人的问题。尽管绿色发展理念已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尽管生态优先这一方向已不容置疑,然而事物发展总是在不断变化之中,人的观念也会变化,也不排除一些人为了利益而走向绿色发展的反面。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典型宣传,推介发展经验,展示长江经济带区域内各省市所取得的成绩,以此形成一股激励前行的力量。

  更进一步而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转型升级,须全社会围绕战略目标协同发力与相向而行。长江经济带覆盖我国东中西部三大区域,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不管是以长江为纽带,建立沿岸区域经济共同体,还是长江整个水域及生态环境,都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必须把控好各省市自身发展与整体经济带协同发展关系。进而,顺应自然发展规律,寻求创新绿色发展转型平衡点,做好新旧产能的加减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长江流域建设成为我国绿色发展的标杆,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以湖南为例,近日湖南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划定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五分之一。这是一根确保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更是共舞长江经济带的根本出发点。同时在区域协作上,以“长洽周”为契机,湖南加强了与长三角的对接,通过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合作,逐步扩大升级经贸合作圈子,旨在努力打造长江中部地区创新开放新高地。这是作为长江经济带“龙腰”的湖南,所呈现出的积极作为。而作为采访团的湖南首站,岳阳市是“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与治理的主战场”,近年来在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对外开放和绿色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可喜成就,是一座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闻富矿。

  我们期待这次“大江奔流”主题采访活动,能如前日启动仪式上采访团成员联合发出的《感恩母亲河 共护长江水倡议书》所愿,让人人都成为绿色生活的倡导者,长江母亲河的守护者、监督者、记录者,以新时代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携手共进,奏好这一“大江奔流”大合唱。

  文/李新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