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 调车长30年坚守最艰苦岗位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曾勇 莫江波 编辑:陈珏 实习生:孙玲芝 2018-07-25 09:10:5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7月24日电 调车是铁路最艰苦的岗位之一,也是安全压力最大的岗位之一。冷水江东站是全国屈指可数的货运一等中间站,年货物吞吐量高达千万吨,人均调车作业量在全国排前三。

  广铁娄底车务段调车长杨卫华自1988年到车站工作以来,在调车岗位坚守了30年,对作业追求精益,做到了钩钩按标准、辆辆无差错,实现安全调车20多万钩、100多万辆,先后被评为全国铁路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新时期铁路榜样。

  他的坚守源于初心和使命

  2014年,杨卫华荣获“全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杨卫华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调车长,杨卫华认为铁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执行标准和安全作业就是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杨卫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他带领大家安全常识一起学、安全技能一起练、安全风险一起防,所带班组无任何事故记录。多年来,他从思想上帮,从业务上带,带出了12名调车骨干,其所在大班11次被广铁集团评为标准化班组,有21人实现了全年零违章,8人被聘为广铁集团工人技师。

  2007年1月17日,大雪冰封冷水江火电厂专用线,电厂用煤告急!车站人手紧张!刚刚下班的杨卫华得知消息后,带领他的调车班率先冲进电厂专用线,清扫线路和道岔上的积雪。由于道岔已经被冰冻住了,他带领大家蹲在道岔边,用工具一点一点地抠,用喷灯一次一次地烤,连续奋战了6个多小时,硬是把10组进路道岔彻底疏通,保证了积压的120辆重车当晚送达,解了电厂的“燃眉之急”。

  在徒弟眼中,他教技术毫不保留,解困惑细雨无声,是一个好“教官”。部分青工在整列车编好,连挂好风管,打开折角塞门时,习惯于快速将塞门打开通风,他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纠正他们的不良作业习惯,减少车辆损耗。

  他有着自己的一套“教学”方法,在作业过程中,则严盯关键人关键环节,每批作业完毕后,他总是要和班组成员认真分析,实时改进。同事有什么疑问,他都会言传身教,做到耐心解答,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在平时积累的业务技能和学习经验传授给大家,促进大家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2018年3月,由杨卫华牵头,创建“杨卫华党员学习创新工作室”。工作室建立后,他定期组织青工开展自主学习,将日常教学转化为知识讨论、业务PK,通过每月集中组织青工学习,青工自己上讲台讲述业务知识点,用自己的语言和理解方式剖析业务的难点和重点,讨论分析典型事故发生的原因、应当吸取的教训、需要采取的防范措施,极大地调动了青年职工学习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他还牵头建立了车站运转大班“杨卫华安全热线”微信交流群,将每班班前作业安全风险提示、班中安全关键点卡控、班后作业问题点评、业务解答等在群中发布,每班更新内容,安全预警,防范作业安全风险。

  他的坚守源于对铁路安全常怀敬畏之心

  调车岗位是铁路极容易出现安全风险的岗位之一,不仅要保证行车安全,而且要保证人身安全。任何懈怠和马虎,都可能酿成安全事故。

  30年间,杨卫华常怀对安全敬畏之心,始终坚守安全责任,严守作业标准,把实现“零违章、零违纪、零事故”当作工作目标,共完成呼唤应答120多万次、作业程序180多万道、固定用语370多万条,实现安全调车20多万钩、100多万辆,从不漏项、从无差错,做到了钩钩按标准、辆辆无差错。

  “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执行作业标准,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存侥幸心理。不清不楚的活从来不干,不明不白的话从来不说,违章违纪的事从来不做。这始终是我坚守的一个作业原则。”杨卫华说道。

  他始终坚持“执行标准一点不差,作业程序一个不少”的工作标准,用坚守保安全。在现场作业过程中,杨卫华总是强化关键环节盯控,督促大家严格按标作业。“大伙都说杨卫华是火眼金睛,眼里容不得半点违章,和他一起干活,必须严格落实作业标准。”车站调车员肖晨说。

  “安全要有敬畏之心,安全要有责任之心。”杨卫华经常如是说。他有个习惯,每次上班提前20分钟到车站行车室,全面了解当班计划和站内股道运用、存车情况,做到任务装心里,安全记心中。在作业开始前,他会仔细检查班组成员的备品携带情况,精神状态是否良好等,每批计划作业完毕后,他都会进行复检,对该作业计划的重点、难点、易疏忽之处重新检查,确保作业绝对安全。

  在作业中和作业结束后,他坚持“多看一眼防范风险,多走一步防止事故”。2015年12月25日凌晨4点,一批调车作业结束后,他不顾疲劳,仔细复检巡查刚出厂的一组空车,发现其中一辆车弹簧有点紧,及时处置,消除了一起安全事故隐患。

  2016年2月的一次夜间作业,当时下起暴雨,推进前方电光一闪,杨卫华立即打停了车组,大家不以为然,都认为是闪电。杨卫华却执意要到现场看清楚才动车,结果发现一条被风吹落的电线吊在半空离列车仅1米,如果没有及时停车检查发现,极可能造成电击事故。

  杨卫华平均每个班要走23公里,30年来累计行走了10万余公里,相当于沿着沪昆铁路全线走了35趟。“和杨卫华搭伙干活很累,因为他始终按标准作业,从不简化程序。但和他一起干活也很安全,因为他绝对遵守标准,绝对不会出事故。”车站调车员刘嘉意说道。

  在深入学习和实践的基础上,杨卫华总结提炼出“杨卫华安全调车法”和24句“调车作业七字诀”,内容通俗易懂、简单易记,覆盖了调车作业的关键环节,形成了安全风险的联防互控,提高了作业安全系数,被广铁集团广泛推广运用。(曾勇 莫江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