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新能源公交运营十年 减少碳排放近五万吨

来源:中新网湖南 作者:刘着之 林乐 姜杨敏 编辑:陈珏 实习生:孙玲芝 2018-07-24 09:2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首批新能源公交车风雨无阻地在繁忙的线路上运营了十年。

  中新网湖南新闻7月23日电 (作者 刘着之 林乐 姜杨敏)“这批新能源公交我开十年了,真的很难得,传统车也早就应该‘退休’了。现在性能仍然非常好,高峰期可容纳60余人。”拥有15年驾龄的株洲公交T2路司机刘师傅说。

  2008年,湖南株洲引入了十辆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如今,株洲的道路上已行驶着1027辆新能源公交车,较传统车型全年节油653万升,减少碳排放49022吨,累计节约成本3300多万元(人民币,下同)。

  十年“坚守”打破质疑

  近年来,新能源客车被广泛应用于公交、旅游、通勤等领域,截至2017年底,中国新能源客车累计推广32万辆,规模全球第一,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新能源汽车技术过关吗?”“这车乘坐安全吗?”“真的节能环保吗?”2008年,顶着诸多疑问,株洲公交大胆“吃螃蟹”,引入了首批十辆中车电动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

  株洲公交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坦言:“早在2008年,我们就看好绿色交通的发展趋势。但第一批新能源车上线我们还有点担心,毕竟是新产品。但这10年下来,发现这批车确实节油,车辆核心系统也非常稳定。”

市民乘坐新能源公交车,畅享绿色出行。

  公交车由于载客量大,启停频繁,各种零部件损耗大,一般7年左右就需要更换。得益于维保人员的精心“呵护”,株洲市首批新能源公交车已在繁忙的线路上运营了十年。据介绍,这批车辆行驶证有效期为13年,还可以再运营3年。

  “这是串联式12米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纯电启动,无级变速,不仅节能环保,也降低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株洲市民王大爷是个“巴士迷”,他说,和以前冒黑烟的公交车相比,这种车好太多了。

  数据显示,该批车通勤率一直保持在98%,较传统燃油车平均节油30%。每辆车一年行驶6万公里左右,累计节油59400升,减少碳排放445.5吨。十年间,累计降低燃油成本360多万元,减少碳排放35640吨。

  十辆车“改变”一座城

  有了新能源公交的运营经验和示范效应,2009年,株洲市政府下定决心,用3年时间将该市中心城区的627台公交车全部实现电动化,并把所有城区公交车更新为混合动力客车。

  结合中国“十城千辆”工程,株洲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就提前实现了中心城区的公交电动化,成为各大城市竞相“取经”的对象。

  十年里,株洲市先后购置中车电动新能源公交车1027辆,其中混合动力车型807辆,纯电动客车220辆。大幅节约运营成本的同时,节能减排效果更加明显。

  综合1027辆新能源公交车运行数据来看,单台车较传统车平均节油11.88升/百公里,平均节油率达到36%,全年节油653万升,减少碳排放49022吨,累计节约成本3300多万元。以10年运营为准,累计可节油超过6.25千万升,为城市减少碳排放48.75万吨,降低运营成本3.25亿元。

  数据之外,电动化、智能化、多元化的公共交通服务,正令人们的出行更加高效,绿色文明出行也已然成为新的社会风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