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市铁腕治超守护龙城坦途 上半年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886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贺志辉 编辑:陈珏 2018-07-16 10:58:18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在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大门口,一辆六轴货车正缓缓驶上过磅道,进行称重检测。

7月10日晚,湘乡市联合治超大队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货车进行检查。

湘乡市高度重视治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治超工作中的难题。资料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贺志辉 湘乡报道

  “以前走G320国道,路面坑坑洼洼,货车基本周周要维修保养;这几年路况好多了,货车几个月才一小修。现在,安全有了保障,收入也不降反升。”家住湖南湘乡市虞塘镇复兴村的彭石说。

  彭石是一名货运车辆驾驶员,经常往返于湘乡与湘潭的他,亲眼目睹了连接两地的320国道这几年的巨大变化。而这种变化,离不开湘乡市治超工作的深入推进。

  近年来,湘乡市不断创新举措,以高压态势强力推进治超,超限超载车辆明显减少,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湘乡市治超工作有哪些亮点?带来了哪些显著的影响?治超工作下一步将如何部署?近日,记者深入治超一线实地采访,解读湘乡治超背后的故事。

  齐抓共管 全市一盘棋

  湘乡,湘军故里,楚南重镇,古称龙城。区域内大型厂矿企业众多,且过境车辆众多。在2014年以前,湘乡市超限超载现象极为普遍,道路破损严重,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治超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艰巨的治理任务,湘乡市高度重视,根据全省治超工作要求,加强联动,从责任落实、考核奖惩、资金保障等方面高位推动。

  全市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治超领导小组,全市治超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市直相关责任部门监管督导。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治超工作中碰到的难题。

  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湘乡市各级政府将治超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各职能部门及乡镇办的治超责任。

  此外,近年来,湘乡市先后投入2400多万元建成了1个超限检测站、3个治超卸货场、1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80多处农村公路限高限宽龙门架;成立了300多人的治超队伍,分成源头治理组、路面治理组和非法改装治理组,步调一致地投入治超攻坚战中。

  自2014年开展集中治超以来,通过多年的治超实践,湘乡市在联合治超、源头治超、科技治超、路面执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湘乡市已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源头治理、齐抓共管”的治超新格局,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公路优良路率明显提升,道路运输市场渐趋规范,治超工作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今年上半年,湘乡市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886台,卸载货物2.21万吨,交警对违法超限超载驾驶员记分3396分,治安拘留暴力抗法者10人。

  突出重点 严把货运源头关

  7月10日,在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大门口,一辆六轴货车正缓缓驶上过磅道,进行称重检测。

  “48.22吨”,电子屏幕上显示出车货总重,依据治超最新规定,6轴车车货总重应控制在49吨以内,该车辆未超限超载。拿上工作人员开出的单据,该车辆顺利驶出大门。

  在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每天大概有300至350台这样的运输车辆进出,所有车辆必须进行过磅称重,未出现超限超载情况时,才能放行。

  目前,湘乡市有20家重点源头企业。对这20家重点源头企业,湘乡市进行了摸底建档,明确监管责任单位、责任人,并派驻专人24小时值守。每台进出货运车辆必须逐一登记,做好台账,从货车的入厂到装载、计重、开票、出厂,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严把进厂关、登记关、装载关、计量关、出厂关“五关”,从源头上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出厂。

  同时,市运管部门不断健全完善源头治超巡查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源头治超专项工作会议,并与重点货运企业、工程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货运车辆车主签订责任状和合法装载协议,强化企业治超的主体责任。治超执法人员经常深入厂矿企业、货运集散地走访座谈,反复宣讲治超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运输难度,通过治超宣传,在全市形成了人人了解治超、关心治超、参与治超的良好局面。

  湖南韶峰南方水泥有限公司黄秦告诉记者,通过多种措施的推进,治超理念早已深入人心。“通过治超工作的开展,现在进出公司的货运车辆驾驶员都很自觉地不超限超载了,安全隐患也减少了。以前的路一两年一大修,现在的路好多了几年都不用修。治超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为治超点赞!”

  协调联动 “铁腕”治超成常态化

  7月11日18时,湘乡市治超办出动联合执法人员30人,以反侦查的方式开展夜间专项突击整治行动。行动中,2台非法超限超载货车司机拒不配合,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最终顺利将超限货车扣押至就近的棋梓卸货场。此次行动避免了“黄牛”跟踪、通风报信,当晚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9台,有力打击了“黄牛”的嚣张气焰。

  这是湘乡市加强路警联合、狠抓路面执法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湘乡市不断加强路警联动,强化路面治理,实行三班24小时不停歇管控,严防死守路面过往超限超载车辆。特别是今年以来,针对超限运输猖獗的现象,市治超办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科学布置,精准安排。从公安、交警、运管、公路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80余人,成立治超联合大队,开展了“春季治超整治行动”“工程建设领域车辆超限超载”“零点治超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今年上半年,湘乡市开展路警联动夜间突击行动126次,检测货运车辆28895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349台;以G320、S209、S311、易湘线为重点,调集执法人员分段设卡开展集中行动,查处超限运输团伙1个,非法超限运输团伙车辆15台。

  除了开展普通公路日常治超,湘乡市还建立路警、路地联动机制,加强高速公路出入口治超。由市治超办牵头,路政、交警及高速公路管理处、高支队建立了联动机制,定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同时,在5个高速出入口划分责任区,由各责任中队负责管控。

  今年上半年,湘乡市多次在潭邵高速、长韶娄高速出入口开展联合治超行动,突袭整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从普通公路进入高速公路行为,共出动执法人员369人次,执法车辆75台次,检测货运车辆11186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68台、劝返84台次。

  “现阶段,湘乡市治超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治理车辆超限超载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任务十分艰巨。为保障公路桥梁完好畅通、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我们将继续卯足干劲全力推进治超,助力精美湘乡建设。”湘乡市公路局局长、市治超办常务副主任王朝辉表示。

  据介绍,下一步,湘乡市将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体系、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加强货源监管、加大科技治超和法治治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守护龙城坦途、打造精美湘乡护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