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通航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李立 编辑:李香枝 2018-07-10 17:14:5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0日,记者从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通航。图为航拍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

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效果图。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记者 陈珏 通讯员 李立 )7月10日,记者从湖南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6月底,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2.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亿元的60%;项目开累完成投资24.7亿元,占项目概算总投资的79%。其中株洲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将于今年10月建成通航,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及鱼道工程计划于2019年5月前通航。

  作为全国、全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湘江二级航道二期工程项目建设部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现代工程管理的新要求,在工程建设理念和安全环保质量管理方面不断创新,始终按照打造“国家优质工程”“品质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四个总目标稳步统筹推进项目进程。

  项目开工以来,项目部始终坚持以“创新、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确保了项目建设推进顺利、管理规范有序。为确保项目工程进度,项目部严格实行“日调度”“日总结”精细化管理,采取加大资源投入、加强关键线路调度、优化施工组织和畅通施工外部环境协调等多种科学有效应对措施,确保项目年度责任目标考核任务超额完成。在工程质量方面,则实施施工标准化,严格实行首件工程样板制度,以首件工程引领后续同类工程施工,同时严把主要原材料和关键设备、模板制作验收关,从管理行为、施工工艺、工程实体质量和施工现场四个方面入手,确保工程材料、施工质量。

  建设过程中,项目部还始终将绿色环保放在重要位置,着力打造绿色环保品质工程。在设计之初,便计划于已建的株洲、大源渡航电枢纽坝址位置各补建一座鱼道进行生态补偿,真正实现“鱼行有道,畅游湘江”,在全国内河已建航电枢纽具有独特代表性。今年来,分别在衡阳、株洲两地组织3次人工增殖放流、确保在保护修复湘江生态环境方面取得新成效。此外项目部还通过移栽成活树木、创新施工方案、优化施工过程、使用环保工艺来确保工程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成效明显。

  据介绍,该项目主体及上下游引航道结构混凝土、匝道桥下部结构施工目前已基本完成,人字门拼装焊接完成,液压启闭设备正在安装;鱼道工程、主体范围绿化施工正在进行。项目建成后,湘江衡阳蒸水河口至岳阳城陵矶435公里航道将全面提升为2000吨级二级航道,株洲、大源渡航电枢纽船闸年单向通过能力均将由1260万吨提升至3710万吨。对促进湖南省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湘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湘江沿江产业布局、船舶大型标准化、湘江鱼类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