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交卡将实现四卡合一 充值网点增至1000多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陈珏 实习生:孙玲芝 2018-07-10 11: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7月9日讯(记者 周小华)开通12条社区巴士线路、公交线路将变成纯数字番号、公交卡将实现四卡合一、IC卡充值网点增至1000多个……长沙目前正全力推进的“公交都市”建设渐入佳境,今后,长沙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和快捷。

  便捷公交:开通12条社区巴士线路

  2018年是长沙“公交都市”创建工作的验收之年,建设便捷公交成为“公交都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据市交通运输局的一份资料显示,按照“填盲区、补需求”的原则,长沙今年共新增公交线路16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条。其中开通了2条市政府至地铁站的地铁公交接驳线路322路和70路;开通了12条社区巴士线路,加强大型社区与地铁站点的公交接驳。从2012年至今,共计优化调整、新增公交线路138条。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已达到99%。

  此外,尽力满足市民节假日出行需求,长沙还于清明节期间开通了5条扫墓公交专线。为满足园区沿线群众通勤需求,开通了浏阳融长公交、宁乡通勤公交等近郊经济开发园区的定制公交。目前,全市70%的公交线路与地铁站点进行了接驳,实现了每一个地铁站常规公交全覆盖。其中五一广场站等客流量大的地铁站点接驳常规公交线路达10条以上。

  为解决公交IC卡充值点过少的问题,市交通集团正在加大投入布设公交IC卡购卡及充值网点。市交通集团加大人力、物力及财力投入,购卡充值网点从最初的1个网点增至1348个网点。具体网点为:l.赤岗冲、望城坡、火车站、湘雅路4个自营网点(提供办卡、充值等服务)。2.长沙市政府、望城区政府、长沙县政府3个政务服务大厅(提供办卡、充值等服务),后续还将在其他区(市)政府服务大厅设购卡充值网点。3.全市建设银行135个营业网点(提供充值服务,也可在建行营业网点办理公交金融联名卡,兼具银行卡与公交IC卡的功能)。4.家洋公司600多家报刊亭及社区充值点(提供充值服务)。5.雅驰公司三星街、火车站南坪、新汽车南站等7个自营网点(提供充值服务)。6.长沙银行营业网点。市交通集团与长沙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从2018年1月下旬开始,市民可逐步在长沙银行300多个营业网点进行购卡充值,同时该公司已启动自助充值机的布设。

  智慧公交:公交线路将全部改成纯数字番号

  在打造智慧公交中,长沙正加快推进公交(公交、地铁)卡、全国交通一卡通、手机刷卡乘车(公交、地铁)与潇湘卡“四卡”的高度融合,让划于今年7月全面发行潇湘卡。目前,市交通集团IC卡中心通过政府采购正在对内五区及望城区、长沙县9000台公交POS机终端进行更换,以满足“四卡”融合的要求,已有314路、806路、208路等多条公交线路、1000台左右公交车完成了公交P0S机终端更换工作。市交通集团还将推出公交IC卡APP和微信公众平台,实现用户手机充值、扫码乘车及线上退补卡等功能,实现用户实体卡向虚拟卡的转变,乘坐公交车将更方便快捷。

  从2014年起,我市公交线路统一用数字命名,原有的“XX区间线”已逐步更换成数字番号,如将20路北线、168区、908东、809菲亚特线、702区、916区等线路改成了纯数字番号。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对全市公交线路的命名再次梳理,对不合理的线路命名将予以调整,长沙的公交线路有望在今年底前全部实现纯数字番号。

  另据记者了解,我市目前已设置电子站牌1544块,灯箱式电子站牌591块(试运行23块)。市交通运输局还将根据公交站点的建设情况,继续推进电子站牌的设置,并依托信息平台建设,为市民提供更多的出行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