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乱停车”阻碍生命救援的通道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谷方帅 编辑:李香枝 2018-07-04 11: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5日,家住武汉的余先生凌晨突然浑身抽搐,他的妻子连忙叫来120,送往解放军武汉总医院,可小区道路两侧停满了车,司机在路口调头时连打几次方向盘被困,救护车最终倒着开出小区,可余先生在送医院途中不幸去世。(7月2日《楚天都市报》)

  如今,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拥有车辆的家庭比比皆是,随之而来的车辆违规停放问题也越来越多,在城市大街小巷、道路两旁、公共绿地等场所,机动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给百姓生活造成困扰、损害城市形象。究其原因,还是管理制度的不规范和配套设施的缺乏,同时相比新建小区,老旧小区面临的问题更加困难,试想如果小区道路没有被违规停放的车辆堵住,那意外事故者就有可能得到及时救治,悲剧也就能避免,这不由得引起我们深刻反思。

  对于街道违规停车的问题,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但对于时下小区“乱停车”的现象,却并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治理。大部分小区仅仅依靠物业管理,如果物业缺乏责任意识,那就只能靠“业主自觉”,这样就很容易出现治理难的问题。

  在小区道路上乱停乱放,小区物业和车主都难辞其咎。依照合同和契约,物业有责任对竣工验收投入使用的房屋建筑、配套设施和场地以经营的方式进行管理,向居民提供多方面的综合性服务。而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均是妨害社会管理的行为,要被警告或者罚款。根治小区的停车乱象,既需要物业公司担起责任,不断进行监督和协调,也需要业主遵守道德和法律规范,理性自治。

  让出生命救援的通道,应成为社会的基本常识。不管违停是不是导致了意外事故者的死亡,物业和车主都应该从道义上进行自我反思,多给小区道路保留一定的超前空间,否则在私家车辆不断增长的大背景下,“乱停车”阻碍生命通道的悲剧还会再次发生。

  文/谷方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