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年 交通日日新】沪嘉跃起 条条高速筑“同城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特约记者 董晖 韩菁 记者 编辑:李香枝 2018-06-28 10:45:55
时刻新闻
—分享—

1988年10月31日,我国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建成通车。上海市路政局 供图

2018年,上海高速公路里程达到829公里,长三角都市圈一体化公路体系蓬勃发展。刘秀国 摄

  高速公路是什么?在上世纪70年代,国内少有人能准确地描述出它的概念。1988年10月31日,我国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一种对速度的新概念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

  作为首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公路在上海也开创多个先河。2003年,它被评为上海市第一条高速公路文明畅通通道;2006年,成为上海首条试点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高速公路;2012年,率先在上海使用自动发卡机……30年的探索,凝结成了一部高速公路创新史。

  新旧观念碰撞

  “改革开放初期,上海公路交通量大,公路建设速度跟不上车流量的增长速度。”时任沪嘉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的张奎鸿回忆,“作为大都市,上海客流物流飞速增长,对外省际交通的流量上去了,但是道路等级较低。”当时,上海市区到嘉定卫星城不过20多公里,可是乘车需要2个多小时,其中在杨家桥铁路道口,常常一等就是几十分钟。

  为了缓解市区到嘉定的行路难,建设沪嘉公路的建议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当时的上海市市政工程局提出了2种公路建设方案。一是对原有的连接市区和嘉定的沪宜公路进行拓宽,改建成4快2慢的一级公路;另一种是重新选址,建设一条全新的汽车专用道路,这就是最初尝试建设高速公路的设想。

  设想一出,便引发了激烈讨论。赞成者认为,根据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应该以更长远的眼光规划建设;而反对的声音则是,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太高,我国的汽车工业也不发达,没必要修建高速公路。

  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类专家对方案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与论证,最后决定将这条路作为试验性高速公路进行施工。1984年12月14日,沪嘉高速公路的初步设计文件获批,按照行车速度每小时120公里的标准进行建设。

  1984年12月21日,我国第一条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施工的沪嘉高速公路在嘉定入城段正式破土动工。

  4年摸索出“沪嘉经验”

  1984年7月,沪嘉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指挥部成立,指挥部由上海市市政工程局和嘉定县政府联合组成。在近4年的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科研,为今后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这条路从规划、设计、建设一直到管理,全过程我都参加了,而且我是嘉定人,对这条路很熟悉,也非常有感情。”回忆沪嘉高速公路的建设过程,张奎鸿感慨万千,“当初建设者们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

  上海是典型的软土土质,在软土地基上修建高速公路,首先面临的是如何控制地面沉降。“3米的高路基单靠自然沉降到位需要十几年的时间,为了让路基尽快趋于稳定,建设者研制了一种‘沙井’技术。”张奎鸿介绍,“沙井”是将一根根7至10厘米直径的透水管道打入地下20米深处,随后灌入黄沙,依靠这项技术,加速了排水速度,半年内路基便可完成80%的沉降,使工程建成后路基基本处于稳定状态。

  建设者们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用科研指导工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沪嘉经验”:通过采用玄武岩砾石增加沥青的摩阻系数,提高路面安全性;首次将电厂废物——粉煤灰变废为宝,用来代替泥土填充路基;交通监控模拟系统获得成功,达到了当时国际水平;桥梁伸缩缝的研究和公路反光标志的研究,分别获得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工程质量控制方面,沪嘉高速公路采用了施工单位自检,建设单位核验和上级主管部门随机抽验的办法;竣工验收采取了施工单位初验,建设单位终验和上级主管部门总评验收的制度。这在尚未推行监理工程师制度的情况下是行之有效的。全线道路、桥梁和附属工程的总评质量按工程量计算,优良级达到85%以上。

  从“0”的突破向“153060”

  1988年10月31日,沪嘉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原本2个小时的车程,减少到半个小时,国内外投资者对来嘉定和高速公路沿线经商办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当时嘉定县分管工业与交通的副县长赵汉荣介绍:“一家日本化工跨国公司,先前在苏南地区选址了2年多,因为公路交通不畅,一直未能拍板,后来看到沪嘉高速公路通车了,到嘉定合资兴建了一座化工厂。”

  为加强管理,原上海市公路管理处成立了沪嘉高速公路管理所,并建成了我国第一个高速公路监控室,实现了路况观测、流量采集功能,为预警信息发布、突发事件处置提供依据。

  “我在沪嘉高速公路管理所工作了7年。”沪嘉高速公路管理所第一任所长苏佳林回忆起当时,语气中带着自豪,“刚开始,我们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其间收获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着惨痛的教训,我们把这些养护管理、安全作业、收费运营的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全国各地的公路同行,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模式和管理体制的完善提供了一些借鉴。”

  至此,上海公路建设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又相继启动了沪宁、沪杭等高速公路建设。

  由点成线、由线及网,上海高速公路飞速发展。1978年,上海公路里程仅约1978公里,2018年达到了13321公里;高速公路里程更是由0公里增加到了829公里。

  按照上海“153060”高速公路网规划,一个现代化的高速公路网正在形成。在这个网络上,重要工业区、重要集镇、交通枢纽、主要客货集散地车辆15分钟可进入高速公路网,中心城与新城、中心城至省界30分钟互通,高速公路网上任意两点间60分钟内到达。

  到2020年,上海高速公路里程将突破900公里;与苏浙两省的公路连接通道也将增加至67条,共同构筑起长三角都市圈一体化的公路体系,“一小时都市圈”的范围将逐步扩大,整个长三角地区都将切实感受到“同城效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