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扶贫疾风劲 通畅色达焕新颜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潘斯航 记者 卫涛 编辑:李香枝 2018-06-28 10:37:26
时刻新闻
—分享—

  蓝天、白云、山坡草场,6月的色达纯净而安详。山坡上,有成群的牦牛,山下,一条新建的农村公路若隐若现,不时有村民骑着摩托车载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朝县城的方向驶去,或从县城回村。这是记者在四川省色达县色多玛村看到的场景。

  当地村民介绍,去年以前,这里还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原有的土路坑洼不平,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色达县属于国家艰苦边远六类地区,是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四川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贫困发生率高达32.55%。”交通运输部驻色达扶贫干部、色达县委副书记丁凯告诉记者。

  2016年,交通运输部将色达县纳入定点扶贫县。两年多来,在交通运输部的定点帮扶下,色达县抓住精准脱贫“牛鼻子”,下足“绣花功”,全面打响高寒牧区脱贫攻坚战。

  两年来,色达县共计完成46个贫困村退出、1032户5471人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3.9%;2018年色达计划完成28个贫困村退出、956户4039人脱贫任务。

  “交通难县”向“交通枢纽”转变

  “色达的短板在哪里?优势有哪些?需要什么?怎么做?”丁凯说,“必须要摸清当地实际情况,需要啥咱帮扶啥。”

  为此,刚到色达不到两个月,丁凯就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134个村。期间,他一方面熟悉县情,一方面走村进户,了解群众需求。

  “色达面临的是交通建设滞后的窘境,这已经成为制约色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扶贫开发的最大‘短板’。”丁凯说,摸清这一实际情况之后,色达县在交通运输部帮扶下“对症下药”。

  以色达县亚龙乡色多玛村为例,由于地处高寒地区,地质结构复杂,导致施工经常遇阻、工期严重滞后,通村路一直没建成。

  在交通运输部直接帮扶下,色达县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交通定点帮扶资金支持;邀请专业公司对道路进行实地勘测,确定最优设计方案;召开群众大会、骨干大会,请群众主动支持道路建设;成立道路质量监管专班,要求必须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把色多玛村路建成一条民心路、致富路。

  2017年,总里程10.2公里、总投资1385.6万元的色多玛通村通畅工程竣工。“自从道路通畅后,群众实现增收4860元,年收入人均达到了9604元,顺利脱贫。”色多玛村第一书记胡朝志说。

  色多玛村的村路通畅工程只是色达交通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色达交通人的不懈努力,到今年年底全县可实现134个建制村通村通畅全覆盖,公路通车里程达2260公里,“四纵四横七联”的交通网络格局基本形成,色达县由两省、三州毗邻地区的“交通难县”正向“交通枢纽”转变。

  破解“美丽贫困” 开辟旅游扶贫新路

  “交通扶贫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发挥其先导作用,既要修好路,更要让群众因路而富。”丁凯说。

  色达县有众多的旅游资源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如歌乐沱勒穷、霍西众措、旭日千年古佛塔等,在区位条件、资源禀赋、政策环境方面都具有发展旅游业的优势。但受交通制约,色达县的旅游开发极为缓慢。2008年,色达县全年接待游客仅486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09万元。通过“交通+旅游”带动县域脱贫的思路,是该县一直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色达县扶贫干部积极组织协调强有力的专业规划团队和专家对色达的旅游潜力进行科学论证,前后提交了综合型调研报告、旅游路发展规划、旅游扶贫规划、甲学乡老虎山旅游路建设规划、霍西众措旅游路建设规划等多项规划成果,并纳入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进行推进。

  随着交通的逐步改善,旅游业已成为色达县的支柱产业。2017年,色达县累计接待游客65.2万人次,实现收入6.46亿元。

  在色达县旭日乡,该乡利用交通便利优势,以“村建、乡管、县级行业部门监督”的建设方式,以村民一事一议的办法,建立了旭日乡乡村主题文化酒店。在酒店建设中,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健壮劳动力作为优先考虑对象,吸纳全村贫困户23户、50余名劳动力到项目建设中务工,实现经济增收。2017年4月,旭日乡乡村主题文化酒店在阵阵鞭炮声中正式开业,该酒店首年实现收入20万元,52户贫困群众均分红3850元。

  路通了,为色达带来了人气、财气。“十三五”期,色达县计划投资3350万元援助资金建设11家藏式乡村酒店,目前已建成甲学乡、旭日乡、翁达镇3家并投入使用,其余8家正有序推进。

  庄稼变成致富宝

  早在两年前,当地政府发现色尔坝片区适合种植绿色蔬菜,却有大量土地闲置。扶贫干部通过走访了解到,因为交通不便,群众不愿意种植,即使种了也没法运出去销售。

  针对这一情况,色达县委县政府提出了“以路带产”实施方案,鼓励群众种植黑皮大蒜、黑青稞、紫皮土豆等作物。

  加周是色尔坝片区旭日乡江达村贫困户,在317国道沿线有大量闲置土地,由于劳动力少、又没有种植技术,土地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浪费了资源。

  通过乡党委政府的引导,加周将自己的土地进行了流转,并在剩下的土地种植了黑青稞、豌豆等作物,在领到了金实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发给他的土地流转费、劳务费、蔬菜销售费用共3万多元后,加周激动地说:“路通了什么都好了,庄稼变成致富宝,日子有盼头了。”

  2017年,色尔坝片区共种植各类经济作物4650亩,群众人均增收185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