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出租车围堵网约车”何以仍成新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舒圣祥 编辑:李香枝 2018-06-25 10:37: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山西晋中榆次大学城出租车围堵滴滴顺风车引发社会关注。晋中市交通运输局发文称,被围堵车辆在滴滴平台注册,该平台属非法运营。此外出租汽车驾驶员发现违法运营网约车,应及时举报,不得采取过激行为,擅自围堵、拦截。提醒广大市民及大学城师生员工出行时尽量选择乘坐正规出租汽车,不要贪图便宜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以免人身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6月23日《新京报》)

  大学生预约滴滴顺风车,赶时间前往机场坐飞机,看望自己在广州临产的姐姐,却被周围的出租车司机围堵,学生带着哭腔质问“你们凭什么不让我走”,并央求说“我姐要生了,你要怎么样啊?”因为这句“我姐要生了”,使这段视频在传播中演变成另一个标题——“滴滴司机拉孕妇去医院,遭出租车司机拦截”。

  虽然事发当时车上没有孕妇,但大学生搭乘顺风车被出租车司机蛮横阻拦,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这种新闻在今天仍然发生,不禁给人今夕何夕之感。都什么年月了,这种破事,原本应是多年前的“旧闻”,怎么在某些地方,至今仍是新闻呢?真替去这种地方上大学的年轻人可惜,连打个顺风车都要被拦截,落后大城市何止一个时代。

  新闻中的车辆只是一辆顺风车,都不算营运网约车,当地出租车司机却只要是滴滴就拦。一群出租车司机围堵一辆顺风车,是典型的黑社会行径。最后受到伤害的,肯定还是乘客。据当地大学城的大学生反映,出租车坐地起价、从来不打表,大学生出行难问题长期存在。出租车服务差价格高,还不让大学生坐网约车,动不动就围堵,与“车霸”何异?

  出租车与网约车,是竞争关系,但竞争归竞争,你不能同时还冒充裁判员。出租车司机拉帮结派,冒充执法者围堵网约车或者顺风车,在当地早已不是一次两次,要不然,出租车司机也不会如此嚣张。可问题是,到底是谁授予了他们“执法”的权力?又是谁在背后为他们的黑社会暴力行为撑腰?当地相关部门的两次公开回应,其实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被围堵车辆在滴滴平台注册,该平台属非法运营。”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为何在晋中仍是非法的身份?是它们没有去申请,还是它们的服务能力,达不到当地的申请标准?抑或者,是当地相关部门要保护本地出租车这个“亲儿子”?地方层面在落实网约车新规时,应该承接其中善意,不能因受制于既得利益,让网约车新规走样、变味。

  对于出租车围堵顺风车,当地并未对冒充执法者的出租车司机,做出任何处罚;反而继续鼓励出租车司机举报,只要不采取过激行为就行。意思大概是,只要出租车“亲儿子”不再搞出上全国头条的大新闻,就会继续将打击网约车进行到底。至于包括大学生在内的当地群众的出行利益,似乎并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出租车坐地起价,甚至黑社会化,如何从根源上解决?为何别处网约车都能合法运营,偏偏当地要反其道而行之?这些才是当地群众最关心的。一句“不要贪图便宜乘坐非法运营车辆”的提醒,不仅无视了当地群众以更便宜价格享受更好出行服务的迫切需求,出租车司机拉帮结派围堵网约车反倒被包装成了“英雄”——只差公开高喊“堵得好”了。

  某种意义上,地方对待网约车的态度,是一张有效甄别“伪双创”的试纸。看它说什么不如看它做什么,连个网约车都不能好好跑的地方,创业创新的空间能有多大?营商环境又能有多好呢?

  文/舒圣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