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将在全市推行摩托车电动车物联网防控系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龙琦 阎俊 彭外斌 编辑:李香枝 2018-06-08 15:5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株洲6月8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阎俊 彭外斌)记者从湖南株洲市公安局获悉,今日起,株洲市将在全市推行摩托车电动车物联网防控系统,对两车进行防盗备案登记工作。

  近年来,株洲市摩托车电动车数量增多,日益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全市现有摩托车电动车60万台以上,但由于无牌、无基础登记信息、无防盗技术等原因,致使出现车辆被盗无法及时找回,公安机关组织侦破难度大等诸多问题。摩托车电动车强盗案件逐年上升,现已占刑事警情的30%。

  “本次行动是市政府保障市民财产安全,打击摩托车电动车盗抢、销赃行为的一项综合惠民工程。”株洲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七大队大队长张昊介绍,经备案登记的车辆一旦被盗,系统将采集到的信息反馈到公安部门,公安部门通过智能手段追踪被盗车辆,实现快速追车破案。如果60天内没有追回,保险公司则会根据摩托车电动车情况予以理赔。

  这一科技成果已经在宁波、昆明、温州、衡阳等大中城市广泛运用,通过物联网系统极大地提高摩托车电动车防盗作用,有力地提升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能力,有效地解决摩托车电动车被盗案件多、破案难度大等一系列复杂的社会治安难题。

  目前,株洲市公安局已经组织建设方开始基站安装、号牌制作等前期工作。株洲市城区在做好防盗登记上牌的同时,各县市区也将同步推进该项工作,做到号牌统一、系统并网、数据兼容。

  【相关链接】

  株洲市摩托车电动车如何登记备案?

  据介绍,集中备案期间(2018年8月1日——10月31日),车主仅需充值200元话费即可进行防盗备案登记,便可获得400元话费,电子防盗标签、三年车辆盗抢险、三年防盗服务。鼓励电动车车主购买三责险100元/三年,最高赔付26000元。

  防盗备案登记后,摩托车电动车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自主锁车,一旦车辆发生异常移动会及时收到短信提醒。车主确定车辆被盗后,及时拨打110报警。

  110接警中心接警后,警方在平台对丢失车辆进行布控、定位。预警、出警、侦破等及时完成。若车辆被盗后60天内未破案找回的,由公安机关出具证明,车主凭证明及身份证、保单号码进行理赔。

  公安机关提醒,两车登记备案工作是一项便民安全防范措施,按照充值手机话费,安装防盗装置和办理商业保险的方式进行登记备案。此次登记备案不涉及摩托车电动车在交通管理方面的车辆性质认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