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路养护人胡湘桂:人在路上 路在心上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李海波 2018-06-05 16:54: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把锄头,一个扫帚,一把镰刀,这是他的必备工具。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这是他生活真实写照。

  他就是衡山县公路管理局望峰管理站站长胡湘桂,一个不善言谈,只知埋头苦干的养路人,与记者所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把路养护好是我的责任和义务。”

  5月29日上午11时,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一股股热浪随风飘来,脸上总有一种灼热感,让人着实难受。

  胡湘桂带领着队员们正清理路边的沟渠,身材高大的他,用长柄镰刀割断路沿的树枝,为了能修剪更高的树枝,他将镰刀举过头顶,仰头作业,选中目标,使出浑身力气,用劲拉,多余的树枝被一把把割断,然后收拾成捆,运走。

  胡湘桂在前面割,同伴紧随其后,在他根除的后方“加工”,挖土、挑泥、除草,各司其职,有条不絮,现场一片繁忙。

  除了忙碌手头的工作,他们做的最多的动作便是擦汗,豆大的汗珠止不住地往下流,汗水已浸湿了每一个人的工作服。

  “今天的天气还好,最让人难受的是三伏天,做完一上午工作几乎湿透全身。”胡湘桂一边清理路沿,一边用手抹着汗水。

  对于养路的苦和累,胡湘桂总是腼腆地笑着说道:这是他的责任和义务。没有过多的语言,眼神中却满是执着。

  可是在他刚刚从事道路养护的时候,却不这么想。

  1997年,在部队工作13年的胡湘桂退伍转业到衡山县公路管理局公路收费站工作。2009年,燃油税费体制改革,撤消了二级公路收费站,胡湘桂来到工班,从事道路养护工作。

  养路工人工作累、收入少,甚至在某些人眼里比农民还农民,根本无法与收费员的工作岗位相比。

  有着几分傲气的胡湘桂每每出去护路,总是把草帽戴得很低,尽量用帽檐遮住脸,生怕被朋友亲戚看到。

  一次同事的一句“要么不在这干,要么就要干好。”一语惊醒了胡湘桂,从此他工作态度截然转变,以军人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以劳动为快乐”鞭策着自己。

  望峰管理站管养的四东线、日华线路总长27公里,路边都是小山坡,杂草丛生,也有难以清除的小灌木。

  按照省里的要求,沿路山坡杂草清除高度为1.5米,但胡湘桂总是超标准完成,清除高度达到2米以上。路面、水沟、路肩,这些公路日常养护,胡湘桂也都按高标准完成,真正做到水沟畅通,路面清洁,路肩无杂草。

  “道路沿线的树枝杂草延伸到路面上,遮挡了视线,对开车和骑车的人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及时清除,可以有效保障道路安全通行。”胡湘桂介绍,“我觉得,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负担起这份职责。每天看着大大小小车辆安全地从我身边经过,我很欣慰。”

  雨季是养路工人一年中最为繁忙的季节。每年雨季,夏季遮荫的大树在雨水的冲刷下会带来安全隐患,直径五六十厘米的大樟树连根拔起,横在路上挡住行人的去路,每每这个时候,胡湘桂都要带领站班人员清早出门,锯树、清枝。

  2016年雨季,四东线、日华线是全县水毁最严重的线路,20多公里线路大大小小的塌方共有30余处,路被完全堵死,胡湘桂一方面向局里汇报灾情请求派出机械清理大塌方,一方面和站班人员带上工具直奔小塌方,经过一天一夜的加班加点,抢出一条仅过一辆车的车道供行人临时通行,一个星期以后全线抢通,成为风雨中的“最美逆行”和“最美坚守”。

  “如今在公路养护中,无论碰见谁,我都自豪地告诉他,我就是一个养路人,一个工资不高,却有着属于自己快乐的养路人。”

  采访结束,记者驱车离开,望着身后那片远去的橘橙色的独特风景,感慨万千。“人在路上,路在心上。”在这大山深处的漫漫长路上,也许就是胡湘桂这群养路人一生的执着追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