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造飞行汽车完成试飞 两年后或载人飞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通讯员 李双妍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5-25 10: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好莱坞大片《银翼杀手2049》里,主角K驾驶一辆飞行汽车上天入地,吸睛无数。这样极具未来感的“黑科技”神器,将在长沙研发制造,你相信啵?今日,开福区2018年科技活动周启动,同时举行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会变形的分离式飞行汽车、运用移动医疗互联网可瞬时检测疾病的IPOCT等一系列新锐成果,纷纷亮相。据悉,由长沙研发的飞行汽车原型机已初步完成试飞,预计有望两年后实现载人飞行。

科技活动周上,技术人员在展示分离式飞行汽车的模型。

科技活动周上,技术人员在展示分离式飞行汽车的模型。

  行汽车起飞前先“变形”暂拒载胖子

  一辆自动驾驶的新能源汽车疾驰在公路上,前方遇到堵车,汽车缓缓靠边“变形”——车身旋转成十字状,变成一个四旋翼飞机,四旋翼机身托举着驾驶舱,载乘客和底盘分离,飞向天空,而底盘则以自动驾驶状态继续在车流中排队……这样科幻的一幕,未来有可能出现在长沙街头。

  今日的开福区科技活动周上,分离式飞行汽车、临床即时快速检测仪IPOCT、盾甲坚固涂层材料等新成果纷纷亮相,其中绝大多数项目都来自于金霞经开区。今年,金霞经开区一季度发明专利申请数56件,同比增长100%,园区有高新技术企业42家,高新技术产值39.84亿元,分别占开福区比重35.59%、25%,成为城北科技创新引领的高地。

  展出成果中,飞行汽车最让人脑洞大开。“该车采取了底盘模块与飞行模块可分离式设计,极大减少了飞行部分的整机重量,提高飞行稳定性。”中科院博士后、国防科技大学退役副教授聂洪山领衔研发该项目,他告诉记者,该飞行汽车最大特点是可旋转机身和分离式设计,可轻松切换地面驾驶和空中飞行模式,飞行器在预先设定好的航线上行驶,搭载乘客不需要手动驾驶,不需要有驾驶证和飞行执照。

  “飞行汽车有效载荷约80kg,可承载一个成年人的体重。”聂洪山笑着说,目前技术所限,飞行汽车恐怕暂时得拒载胖子。

  未来或像共享单车一样共享“飞车”

  聂洪山认为,随着国家低空空域改革推进,相关政策的出台,在一千米以下低空飞行的飞行汽车等飞行器,将成为未来先进交通工具的热点。聂洪山介绍,他们是国内首个独立研发飞行汽车的团队,“国外如空客、优步等都在研发或收购飞行汽车项目,国内的吉利和腾讯也收购了海外相关项目,跃跃欲试。”

  据悉,分离式飞行汽车的原型机已完成了不载人的试飞。现在受制于电池和底盘技术限制,续航能力只有20分钟,只能载人一名。随着技术成熟和产品迭代,续航能力和载员可望增加,预计两年后在长沙实现载人飞行。聂洪山告诉记者,由于飞行汽车的航路管制和造价等问题,更适合像共享单车一样,发展共享公共交通线路。待飞行汽车技术成熟后,可先在景区替代观光热气球小范围试用,将来希望能在长沙建立首条飞行汽车共享公交运营线路。(记者李卓 通讯员李双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