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共客运行业4月服务质量排名发布 出租车平均分较低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5-25 09:42:0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4日,长沙东塘东公交车站附近,一辆出租车没有靠边就停车下客。

辜鹏博 摄

  站在路边等了半天拦下一辆出租车,却遭遇拒载、不打表、绕道等情况,这样的情形很多长沙市民都经历过。

  根据长沙公共客运行业4月份服务质量排名,出租车行业平均分较低。虽然评分标准不同,但出租车收到的投诉也较多。相关部门将进一步规范出租汽车经营行为。

  5月24日,记者从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长沙公共客运行业4月份服务质量排名已经发布。4月份,长沙公共汽车行业服务质量平均得分97.65分,上升0.54分;出租汽车行业服务质量平均得分79.22分,下降0.6分;道路客运行业服务质量平均得分96.41分。长沙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得分90.04分。

  “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平均分数偏低,是由于与公交、轨道所涉行业考核办法、考核体系、考核指标和评分标准不同造成的,不能做简单横向比较。”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出租车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出租汽车行业指传统的巡游出租车,不同于目前的网约车。以后还将增加网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内容。

  出租车接到的投诉高于公交车

  数据显示,4月长沙市常规公交出行量达6827万人次,日均227.57万人次。4月,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受理公共客运行业服务投诉1039起,其中公共汽车行业485起、出租汽车行业554起。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共查处公共客运行业违章行为267起,分别是公共汽车行业违章行为206起,其中丢站甩客、站外上下客、不依次停靠等行停秩序的161起;出租汽车行业违章行为61起,其中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的14起、无正当理由拒载的33起(相关数据见左侧)。

  “好几次在长沙火车南站打车,都遇到司机要求拼客,我非常恼火。”市民姜女士说,她有好几次都是晚上乘坐高铁到达长沙火车南站,排队等的士,“晚上10点多了,打车就是为了能早点到家休息。我一开始就跟司机说了不接受拼车,可司机完全不理我,依然在问别的乘客。”姜女士只能放弃打车,拖着行李箱去坐地铁。

  网约车也将纳入服务质量考核

  4月份,第三方社会专业测评机构对长沙市20家出租汽车经营单位、1611台次出租汽车的日常服务质量情况进行考评,出租车行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未向乘客提供当次有效专用发票;未按规定安装、设置、喷涂、张贴出租汽车经营标识和禁烟标志;车身照明灯具破损、油漆残缺、物价表卷边等;未按规定着装;未按规定放置出租汽车服务监督卡等标志;行驶中驾驶员在车内吸烟、吃槟榔等零食、接打电话;无正当理由拒载;计价器不能正常使用;违反规定在出租车上乱贴各类广告;在出租车内堆放与营运无关的杂物。

  交通运输部24日公布新修订的《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网约车平台公司和司机将纳入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体系,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出租车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开展《长沙市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修订工作,完善巡游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施细则,增加网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内容。通过服务质量考核,淘汰一批不合格驾驶员。对查实的拒载、多收乱要等严重违章行为,一律按规定给予停岗及重新培训处理;凡因屡次违章或违章情节严重被企业辞退的驾驶员一律注销注册,并列入出租车协会统一管理的“行业重点监管名单”,两年内其他企业不得录用。

  本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