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网约车等来一辆教练车 教练:业余时间赚点小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通讯员 刘一鸣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5-15 12: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奇怪了!叫网约车,等来一辆教练车

  驾校教练:业余赚点小钱 运管部门:属于非法运营 网约车公司:马上调查核实

  网约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不少平台因审核不严导致乱象丛生,同样也饱受诟病。近日,市民谢先生出门办事,通过软件叫了一台网约车,谁知却等来了一辆教练车。

  担心上错车,谢先生还仔细核实了司机身份,结果发现信息完全没有问题。尽管如此,谢先生还是疑惑不解,“难道现在的教练车也可以跑网约车了?”

  驾校教练:

  “业余时间赚点小钱”

  5月8日下午1时许,浏阳市民谢先生出门办事,通过软件叫了一台网约车。等车的过程中,谢先生接到网约车司机打来的电话,“我这是台教练车,你一会儿看清楚,别上错车了。”

  果然,没一会儿,一台教练车就从远处开了过来,然后停到了谢先生面前。谢先生通过手机对司机身份进行核实后,便上了车。

  “我的这趟乘车经历很奇怪。”谢先生介绍,在网约车订单中,他看到司机姓郑,是一辆白色大众捷达,登记的车牌号为:湘A8**03。但车来了后, 车子是白色大众捷达,但车牌却是:湘AG**9学。

  谢先生提供的订单截图和他拍摄的所乘车辆,也印证了这个说法。在订单截图中,记者还注意到,这位郑姓师傅已经接了1600多单,评分为4.9。

  “这辆车的副驾位置还有踏板,司机也明确告诉我,这就是辆教练车。”谢先生说,他在车上和司机聊天,“司机说自己是浏阳一所驾校的教练,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出来跑车,赚点小钱,主业还是驾校教练。”

  谢先生说,这位司机还给了他一张自己的名片,名片上的名字也是郑姓。“怎么教练车也可以跑网约车了?”谢先生很不解。

  运管部门:

  属于非法运营

  对于谢先生的疑问,浏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局驾培科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教练车不允许从事客运,该情况属于非法运营。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教学车辆严禁用于教学以外的活动,同时也严禁乘坐与教学无关的人员。”该负责人介绍,依照道路运输条例的相关法律规定,运营车辆需要司机取得客运行业的经营许可证、车辆配发道路运输证,才可以从事运营,而教练车不允许取得该证。

  “市民如果遇到此类情况,一是可以向网约车平台投诉,二是可以向当地的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举报。”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进行查证,一旦属实,将移交至浏阳市城乡客运管理局进行处理。

  浏阳市城乡客运管理局执法人员则表示,依照2016年出台的网约出租车管理办法规定,从事网约车行业需取得相关的证照。“此类情况属非法运营,一旦查实,我局将依照相关规定对其处以5000元以上罚款。”

  执法人员也提醒市民,在使用网络约车的时候,一旦发现车辆与之前提供的信息不符,请拒绝上车。

  网约车公司:

  主动联系,马上调查

  5月14日下午,记者将乘客的问题反馈给网约车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初步了解到该司机疑似私换车辆,一旦确认,将对该司机账号进行封禁。平台有专门的投诉入口,如果乘客遇到车牌不符的情况,请向平台反馈,一起共建良好的乘车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