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礼让斑马线在湘潭蔚然成风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谷桔 陈津津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5-10 10:53:34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8日,在雨湖区韶山中路的斑马线上,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记者 方阳 摄)

5月8日,在雨湖区韶山中路的斑马线上,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方阳 摄

  湘潭在线5月9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桔 陈津津)4月19日,湘潭市启动了“礼让斑马线,湘潭在行动”主题活动。这一活动将在全市长期开展。车辆驾驶人是否在斑马线处礼让行人?志愿者是否到路段进行劝导?社区有没有开展广泛的宣传?5月8日,市创建办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全市礼让斑马线氛围渐浓,但仍有需要加强的地方。

  当天,市创建办工作人员分两组进行了督查。其中一组督查人员先后来到建设路口公交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政府部门办公楼停车坪以及东方红广场等处,重点对湘潭市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党员机关干部私家车粘贴“礼让斑马线”车贴情况、礼让行人情况,车贴认领点设置情况、承诺签名本登记情况、活动宣传开展等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人员发现,湘潭市“礼让斑马线 湘潭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整体效果较好,礼让氛围较浓。在建设路口公交站台,过往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基本上粘贴了“礼让斑马线”车贴,并能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正在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劝导服务的谭柳如说,自开展“礼让斑马线 湘潭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以来,车辆礼让行人的氛围越来越浓,湘潭也从“人让车”变成了“车让人”。此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汽车城车管所等处也按规定设置了车贴认领点,进行了车主承诺签名。

  另一组督查人员重点查看了建设北路、莲城大道、韶山东路等路段的车辆礼让情况、志愿者劝导情况,同时分别查看了湘潭经开区红旗社区、雨湖区熙春路社区、岳塘区建设路社区等社区的“礼让斑马线”车贴认领情况和宣传情况。发现有不少志愿者在路段开展劝导,大多数车辆驾驶员都用实际行动践行“礼让斑马线”,不少市民也表示,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越来越多了,心里觉得暖暖的。

  “虽然这项主题实践活动整体情况较好,但仍有个别地方没有做到位。”市创建办督查工作人员表示,在当天的督查中,仍有少数公务用车、公交车和出租车没有按规定粘贴车贴,在东方红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暂未发现设有车贴认领点和承诺签名本。在和平公园前的斑马线附近,多次出现了车辆和行人互让的情况,一旁的志愿者并未上前劝导。希望广大志愿者能积极开展劝导,引导交通参与者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另外,不少社区在宣传发动方面工作还有待加强。

  对于当天所发现的问题,督查组工作人员将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积极督促整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