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路长制”升级公路颜值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编辑:陈珏 2018-04-27 10: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市G106蕉溪段“路长”公示牌。

浏阳市荷文公路。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浏阳报道

  公路干净畅通,沿线青山如黛,层峦叠嶂,红瓦白墙的民居,绿意盎然的树木,姹紫嫣红的花卉,精心设计的园林小品,组成了一个个路旁花园。4月25日,记者驱车行驶在浏阳市荷文公路上,“畅、安、舒、美”的公路景色令人心旷神怡,“路长制”带来的“获得感”倍增。

  2016年9月,浏阳在全省首创“路长制”,为每条干线公路配上“管家”。路段管理人员在“路长”和“分路长”的统一领导下,对责任路段的公路(含隧道、桥梁)、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综合治理。

  “公路管理点多、线长、面广,除需要公路部门外,还需要其他职能部门、执法部门及乡镇政府、村等大力支持与配合,这样才能及时掌握每一段公路的保洁、畅通和安全运行情况。‘路长制’真正实现了‘管养分离’,公路部门从以前的修路养护转变到现在的协调监督服务上来,形成了人人都参与,全社会支持和监督的良好氛围。”浏阳市公路管理局局长曾云峰表示。

  为让“路长制”落到实处,浏阳针对公路的环境条件、安全状况、景观形象等制定了具体管理标准,并采取定期考核、日常抽查和社会监督等方式进行督查考核。考核结果全市通报,并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截至目前,浏阳在“路长制”工作机制下完成投资十亿元,建立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公路路域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公路更加畅通,公路“颜值”不断升级,给乡村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企业来了、项目多了、来旅游的人流量大了,带动了沿线乡村民宿、农家乐、餐饮等产业的发展。刘金梅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刘金梅是从湖南省浏阳市中和镇长安村走出去的新加坡华侨,2016年,她选择回家乡创业,在中和镇创办了沐心谷综合应急救援体验基地。

  “之所以选择回家乡创业投资,除了对家乡的热爱之外,还跟家乡交通的发展密不可分。荷文公路通车以后,从中和镇到浏阳城区从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加上‘路长制’的实行,公路环境舒适优美。路好了,给农村带来了更大发展空间。”

  目前,刘金梅所创办的沐心谷已开辟了爱国教育、消防救援、应急救护、户外拓展等研学项目,每年接待前来进行各类培训的在校学生和企事业单位职工达2万多人次。

  “五一期间,体验基地的活动已经全部预约满了。这都得益于公路的日益畅通、干净、整洁,带动了我们这些企业的发展。”刘金梅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今年,浏阳市全市“路长制”工作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个中心,结合文明创建、蓝天碧水保卫战三年行动、全域美丽浏阳、农村公路三年行动等工作,实现公路更畅通、行车更安全、通行更舒适、路容更优美,进一步服务全域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