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珠澳大桥建成时:解读世纪工程中的湖南建工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章尧 陈珏 邓建英 何力杰 编辑:李海波 2018-03-30 17:24: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3月29日、30日,红网记者走进港珠澳大桥,领略超级工程中的国之强盛,解读世纪工程中的建工力量。目前,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具备通车条件。

湖南建工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以高分成功中标承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房建工程CA01合同段。目前,湖南建工承建合同段已于2018年2月1日交工验收。图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区收费大棚。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在港珠澳大桥管理区收费大棚前接受湖南媒体采访。

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养护中心。通车后,管理养护中心将成为港珠澳大桥营运管理的总指挥部。

港珠澳大桥东、西人工岛犹如“伶仃双倍”熠熠生辉,湖南建工集团承建了东、西人工岛的装修装饰工程。

  红网时刻记者 章尧 陈珏 通讯员 邓建英 何力杰 珠海报道

  大桥蜿蜒而去,串联起粤港澳三地发展强盛梦。3月30日,随着珠海口岸的顺利验收,由粤港澳三地共建的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距离通车又近了一步。目前,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各项“硬件”全部到位并具备通车条件,仅剩香港口岸仍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将通车试运行。届时,港珠澳大桥将连起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开车从香港到珠海的时间将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减至30分钟。

  作为有着桥梁界“珠穆朗玛峰”称号的超级工程的建成,其背后必将有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重量级施工阵容。作为参建方,湖南省属国企湖南建工集团在一众“中”字头的建筑单位中脱颖而出,显得“独树一帜”,却又引人瞩目。

  3月29日、30日,记者走近港珠澳大桥,领略超级工程中的国之强盛,解读世纪工程中的湖南建工力量。

  脱颖而出 湖南建工的超级工程之旅

  远观港珠澳大桥,整座大桥如彩虹凌空、长龙卧波,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东西人工岛犹如“伶仃双贝”熠熠生辉,而三地同心的中国结、栩栩如生的海豚塔、扬帆起航的九洲桥也在阳光下展现着世纪工程的力与美。

  从无到有,伶仃洋的海浪声和着大桥的施工声走过了8年。

  而时间追溯回1983年,香港建筑师胡应湘最先提出建造港珠澳大桥的想法,26年后的2009年12月15日,港珠澳大桥顶着“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梁项目”等诸多头衔正式开建,并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

  彼时,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湖南建工集团在和4家央企、2家国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以高分成功中标承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房建工程CA01合同段,与其他10家承包单位一起,成为这个世纪工程的“幕后建设者”。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房建工程CA01合同段建设施工场地面积为38万平方米,合同造价4.685亿元。包括港珠澳大桥管理养护中心工区、大桥管理区、东人工岛工区和西人工岛工区建筑主体工程、装修装饰工程、夜景灯光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多个施工内容,其中需要进行细部设计或深化的施工内容达17个。

  为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湖南建工集团在2015年5月入场之时便成立了最高规格的项目建设指挥部,由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任指挥长,从集团内调配精兵强将,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按照高品位、高质量、高速度的要求,在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房建工程CA01合同段工程项目上披坚执锐。

  “别人给了我们一个机会,我们就要报答别人一个惊喜。”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接受采访时表示,港珠澳大桥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工程,而三地共建又赋予了大桥新的意义,展示了中华民族团结协作的精神。作为湖南省属国有企业,能够参与建设,在感受到压力的同时,也感到非常自豪,湖南建工集团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鲁班精神、工匠精神,确保了工程按时按质完成,向国家和世界展示了湖南“建筑湘军”名片。

  经过3年的紧张施工,目前,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养护中心工区、大桥管理区、东人工岛工区和西人工岛工区已全部完工,并于今年2月21日顺利通过验并投入使用。

  攻坚克难 一线建工人用汗水擦亮“建筑湘军”名片

  作为继青藏铁路、三峡水库工程之后我国的又一世界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的工程难度和工程质量要求不言而喻。以湖南建工承建的港珠澳大桥管理区收费大棚为例,其钢结构弧形梁的建设误差就被要求控制在3毫米以内。

  而点多面广,涉及陆地、临陆地海岛和海岛多种施工地域,一望无际的海面,超强海风,粘湿的空气,高难度的施工技术是摆在湖南建工人面前的一道又一道难题。

  “我们的工区分为三大块,施工过程中,我们只能通过乘船穿梭在三地之间,从一个工区到另一个工区就需耗费半天的时间,施工组织及界面协调工作量很大。”湖南建工集团总经理助理、港珠澳大桥房建工程执行指挥长宋振群介绍。此外,岛上的施工环境也非常艰难,四面环海没有淡水,所有生活物资全靠船运送上岛,而建设者在岛上一待就是半年。

  此外,外海环境也为港珠澳大桥建设造成了不小的“阻碍”。

  港珠澳大桥周边气候条件为北靠亚洲大陆,南临热带海洋,属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深海区高温、高盐、高湿的“三高”环境,对建设材料、建筑结构、施工工艺都有很高的要求。而因为桥位区处于热带气旋路径上,每年6月至10月,登陆和影响桥位的热带气旋十分频繁,在影响工期的同时,也考验着湖南建工港珠澳大桥项目团队。

  “我们曾经在一年多的施工期间,因为台风而紧急撤离5次,最严重的的是去年的14超级台风‘天鸽’。”宋振群介绍,50年一遇的大台风给项目部带来的是半个月的全面停工和2个月的恢复期,同时,也对港珠澳大桥和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CA01合同段进行了提前“验收”——大桥主体工程和湖南建工承建的永久性房建工程皆在强台风中保持完整。

  为按时完成工程量,自2015年4月入场以来,湖南建工集团港珠澳大桥项目部与时间赛跑,与恶劣环境对抗,充分做好技术研究和前期建设准备,全力确保项目推进。同时,湖南建工集团港珠澳项目部还严抓施工安全、质量安全,入场近三年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被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评为HSE优秀单位。

  湖南建工集团的付出也获得了大桥管理局的高度认可。港珠澳大桥工程管理部副部长朱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房建工程是港珠澳大桥的门户工程,建筑湘军团队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特点,克服了外海施工的恶劣环境,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大桥开通运行后,由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房建工程将在大桥的运营管理、维护养护及后期旅游观光开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闻多一点:港珠澳大桥小资料

  港珠澳大桥项目跨越伶仃洋,全长55公里,其中主体工程长29.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

  大桥主体工程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

  通车后,将采取“三地三检”的通关模式,其中珠澳之间采取“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新模式,实行24小时通关。

  由于港澳与内地的通行规则不同,港珠澳大桥上采用内地右侧通行规则,车辆到达香港或澳门口岸后完成左右侧交通转换。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设置1处主线收费站,收费站双方向共设置20条收费车道,所有收费车道均支持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和人工收费(MTC)方式。为方便粤港澳三地用户使用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大桥ETC收费系统将同步支持纳入全国ETC联网标准的国标ETC卡用户和安装香港快易通电子标签的用户。

  港珠澳大桥收费站现金收费为人民币,非现金结算以人民币计价。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还将开通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非现金电子支付方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