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驾校今年均可“先培训后付费” 常德娄底张家界将建“公交都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通讯员 卢小成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3-21 09: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驾校今年均可“先培训后付费”

  我省道路运输工作划重点:汽修将建电子档案,常德、娄底、张家界将建“公交都市”

  今天,2018年全省道路运输工作暨《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宣贯会议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全面启动常德、娄底、张家界“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全省驾培机构都将实现“计时收费、先培后付”。

  全省驾校

  都将实现“先培后付”

  大清早就去驾校排队等着练车,跟教练关系好兴许能多练几把,跟教练不熟的话练车时间寥寥无几……这是不少学车的市民都有过的经历。

  实际上,随着驾培模式实行改革,“计时收费、先培后付”已经兴起,学员通过手机软件就能预约教练和时间。

  截至2017年底,我省已有849所驾培机构安装使用计时培训系统,安装使用率达95.39%,730所驾培机构提供“计时收费、先培后付”服务,提供率达82.02%。

  根据安排,2018年,全省驾培机构都将实现可提供“计时收费、先培后付”模式。

  三市启动“公交都市”创建

  今年,运管部门将指导长沙、株洲做好“公交都市”创建验收或验收准备工作,并全面启动常德、娄底、张家界“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提升公交地铁等出行方式比重。

  同时,湖南省今年将全面推进汽车维修电子档案系统建设,力争实现覆盖80%的一类维修企业、70%的二类维修企业。也就是说,以后车主进行汽车维修,维修记录、相关零配件等信息,都将实现溯源。

  此外,湖南省今年还将推行大型客货车驾驶员职业化教育试点,在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大型客货车驾驶员专业,建立大型客货车驾驶人培训基地,以职业化保证专业化,提升重点驾驶人职业素质。

  数据2017

  新能源公交车占比已超七成

  2017年,全省完成客运量10.04亿人次,旅客周转量526.60亿人公里。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00%的乡镇建成乡镇客运站,85%的行政村建成招呼站,全省建制村通客车率达98.94%。

  湖南省积极推进“绿色公交”发展,去年全年新增和更新新能源公交车5477台,全省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拥有量占比达到76%,其中市级城市达到86%,郴州市、长沙市、益阳市、邵阳市、衡阳市更新力度最大。

  道路安全“隐患清零”成果显著

  2017年,全省运管系统以“隐患清零”为主抓手,以排查整治隐患为突破口,强力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整改隐患36万多个,“两客一危”车辆超速下降99.54%,疲劳驾驶下降92.9%。全年道路运输行业共发生行车责任事故22起,同比减少18.5%,事故死亡人数减少42人,同比减少61.8%,为近5年来最少。

  全年注(吊)销驾驶员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162个,列入从业人员“黑名单”21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驾驶员37人,停运整顿车辆1313台,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2家,依法关闭取缔企业32家,形成了强大震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