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智能公交系统已经建成 不再“盲等”公交车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实习生刘惠莹 编辑:陈珏 实习生 黄思哲 2018-03-15 16:2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版权所有

3月13日,长沙韭菜园公交车站,电子站牌实时显示公交车与该站点的距离。

杨旭 摄

  以后等公交车可以不用再“盲”等了,不仅可以用手机查看下一趟车还有多远,站台上的电子站牌也可以实时提醒。3月13日,记者从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长沙智能公交系统已经建成,目前正在进行系统调试、数据对接和功能完善等等。另外,还在五一大道、金星路、韶山路、芙蓉路等主城区公交站建设了531块智能电子站牌,目前有320块已经可以显示公交实时信息。

  记者在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指挥中心见到,一整面墙那么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着全市公交车的运行状况。“屏幕上这些黄色、蓝色和红色的图案就代表着每一辆在路上运营的公交车。”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运营调度中心副主任刘俊杰介绍说,屏幕上的城市公交运行监督与应急指挥系统,可以实时查看每一条线路上的每一辆公交车,还可以具体看到车辆在马路上运行的实时画面和车辆内的画面。刘俊杰说,未来还可以根据路面实际情况实现智能调度。

  刘俊杰介绍,目前长沙市三家公交企业正常运营的公交车有6897台,进入到系统内的已经有6380台,入网率为92.5%。“还有一些正在安装车载设备,迟一点也会全部入网。”刘俊杰说,全市225条公交线路、4407个公交站点已经全部纳入到系统中。入网车辆全部实现了GPS实时对接、车载视频对接、到离站数据对接等等。

  市民如果想要实时查看公交车的到站信息,除了看站台上的电子站牌外,还可登录“长沙道路运输”微信公众号、“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官网,下载“长沙公交”APP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