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县:多措并举 治超工作向纵深开展

来源:红网 作者:郑陈 王宏斌 编辑:陈珏 2018-03-12 10:51: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郑陈 王宏斌 永州报道

  自2014年9月全省统一开展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以来,永州市江华县不断强化政府主导、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治超向纵深开展,在面临工程超限车辆多、厂矿企业超限车辆多等诸多不利条件下,有效控制了超限超载现象的蔓延和反弹。

  截至目前,江华县超限率由2014年前的8%降低至2%左右,国道好路率连续保持100%,近年来未发生一起因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有力保障了公路、桥梁完好和道路交通安全。

  同时,3年共强制切割245台加高、加长等改装车辆,全县95%以上非法改装车辆恢复原状;渣土、砂石撒漏公路现象显著改善,为“美丽公路”和“文明县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曾经司空见惯的本地车辆强行冲关闯卡现象不复存在,执法环境大为改善,连年被评为永州市治超先进集体。

  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治超联动机制

  江华县主要领导关心治超工作,每年多次听取汇报,对治超工作进行指导,分管领导深入整治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治超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成立以县长担任组长,交通运输局、公路局、交警大队、国土局等单位为成员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齐抓共管,综合治理,下设治超办公室,各相关部门分工明确,界权清晰,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

  建立了联动机制,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县治超办按时召开联席会议,对治超工作进行调度,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同时,将治超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范围,不断加强督查考核力度。

  狠抓路面治理 专项整治、流动治超多点发力

  一方面,江华县通过“车辆非法改拼装整治”“异地联合治超”“春雷行动”“凌晨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产生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另一方面,加强流动治超,成立交警、路政、运管组成的长效整治组,机动灵活开展流动治超。突出国道207线、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路段,对利用“早、中、晚”和节假日、双休日执法人员休息的空档大肆超限超载的货车针对性开展打击。

  同时,江华县严格做到逢车必检,逢超必罚,逢超必卸,对阻碍执法的依法拘留,对发现的非法改拼装车辆强制切割复原,并予处罚。将装载渣土、碎石、河沙、红砖等车辆纳入管理,督促覆盖篷布,严禁撒漏。统一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严肃治超纪律,调整了路政、交警治超职责,交警进驻河路口治超站,路警联合执法向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完善源头监管 落实企业治超主体责任

  江华县对全县企业每年进行调查摸底,并制作台账,签订《合法装载承诺书》。并通过建章立制,落实企业治超主体责任,制订完善各项企业治超规章制度,明确各个岗位工作职责。

  督促企业做好货物进出登记本、监管人员巡查记录本、运管人员巡查记录本,确保齐全有效,为重点企业制作安装了企业治超宣传公示栏。

  同时对海螺水泥厂、东来混凝土、大井眼石场等6家重点企业进行了进驻监管,对其他企业进行巡查监管;县治超办不定期深入企业,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治超措施,对治超不力的进行整改。

  通过宣传教育,企业主对治超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高,合法装载主动性大大增强,为路面治超减轻了压力。

  加强基础建设 安装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

  完成站场建设。按照国家II类标准,对河路口治超站进行提质改造,新建5层总面积2200㎡的河路口治超站办公宿舍大楼,改变了河路口超限检测站建站以来一直租房居住、生活十分不便的问题。

  提升科技治超。河路口治超站安装的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集动态称重、车辆抓拍识别、视频监控和信息处理等功能于一体,可以对经过的的车辆进行全面的预检分析,并与省治超办实现联网。

  配备了1台多功能检测车,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超限检测,提高了流动治超工作效率,同时为治超执法人员配齐了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

  加强舆论宣传 治超氛围更加浓郁

  江华县治超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宣讲政策;按照2公里一块的标准在国道207线安装40块固定永久宣传牌,并在与广西交界和高速公路入口设立了2块150㎡大型宣传牌并每年对内容进行刷新。

  3年来,江华县治超办在治超站、国省道醒目处悬挂横幅350余条,在货运站、加油站、建筑工地、厂矿、集市等车流人流密集处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张贴整治通告1000多份;在报纸、网站发表新闻信息近100篇。

  形式多样、持续不断的治超宣传活动,使社会对治超的认知越来越高,治超氛围更加浓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