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交通“女神”,活出了她们专属的“女子力”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刘白杨 罗文明 编辑:洪政 2018-03-10 15:11: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刘白杨 罗文明 赵军 长沙报道

  在湖南交通系统,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不畏时刻待命的辛劳,不惧昼夜倒班的疲惫,让我们的出行更安全、更舒心。

  她们以细心化解问题,用笑容温暖司乘人员,在交通战线发挥着她们的“女子力”,成为交通运输系统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女性,带你感受交通“女神”们身上的满满“女子力”。

  张小红:爱“作”的收费站站长

  张小红是湖南高速岳阳管理处华容北收费站站长,作为岳阳管理处为数不多的女站长之一,她行事雷厉又心细如尘,在工作上总能做出自己的特色。

春运期间张小红(右一)在监控室监测车流情况。

  今年1月底,一股寒潮席卷潇湘大地,防灾预警一出,正在家里休假的张小红便坐不住了,她提前进班,刚到站便马不停蹄地召开抗冰保畅工作会议,提前部署抗冰保畅各项工作。

  冰冻天气如期而至,一夜风雪过后,冰雪覆盖了整个华容北收费站。张小红布置完除冰保畅的工作后,并没有守在办公室里等消息,她毅然赶往收费前线,加入到了除冰保畅的工作当中。

  刚送走这场十年一遇的冰灾,华容北收费站又迎来了2018年的春运,当春运遇上杭瑞洞庭湖大桥通车,华容北收费站通行压力前所未有。而此时,为了抗冰保畅,张小红已经十多天没有回家了。面对无法预估的车流量,张小红提前部署,带头停休,住站保畅。因为她的精心部署和收费站成员的共同努力,春运以来,华容北收费站没有出现一起大范围拥堵事件。

  张小红总说,自己爱“作”,在大多数人看来,作为一名站长,许多事都可以不用亲力亲为,但她就是忍不住,站里的大事小事她都装在眼里,放在心里。她把员工当作自己的孩子,无微不至地关心着他们,有困难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

  收费站的员工们都说,在她的身上,散发着特别的魅力,有无私奉献的魅力,更有作为一名女性坚守岗位、自强不息的魅力。

  胡叶青:“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

  “80后”的胡叶青是湖南高速邵阳管理处洞口服务区的一名服务员,她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笑。

  她常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面对司乘人员的刁难和无理取闹,她总是心平气和、耐心地给他们解释,用真诚和微笑化解误解和矛盾,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胡叶青面带微笑、热情地服务司乘人员。

  在刚实行大巴车凌晨两点至五点不能在高速上行驶的政策时,因为对新政策的不了解,有乘客被所搭乘的大巴车遗留在服务区,每当这个时候,胡叶青就会帮助他们联系管理人员,协助管理人员联系交警或大巴车司机,帮助被遗留的乘客顺利搭乘车辆。

  当时,有些同事就说对她说,“你是不是傻,不是职责范围之内的事也去管,累不累啊。”每当这时,胡叶青总会腼腆地笑着回复:“看到他们能顺利、安全地回家,我就很安心。”

  3年多来,胡叶青用优质的服务、娴熟的业务技能、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在服务区休息的司乘人员广泛赞誉和好评,在她身上,从未有过一起服务态度、质量投诉事件。

  凌知傲:既是铁面无私的“灭绝师太”,也是温暖的知心姐姐

  她是凌知傲,大家都叫她“老凌”,是湖南高速娄底管理处涟源收费站站长,长得颇具“男子气概”。

  “她是去年11月才调到我们站的,没来之前,我们就已经听说过她的大名了,‘灭绝师太’‘铁面无私’……这些都是我们听到的关于她的评价,所以老凌来涟源站之前,我们就已经先入为主地给她定下了不太好的印象。”涟源收费站工作人员卢玥说。

老凌贴心地为收费站员工准备吃的。

  卢玥介绍,老凌来了后,涟源收费站要定期开会,除了学习文件和布置工作,其余时间就是观看老凌准备的收费工作视频,有兄弟站的,有其他管理处的,也有自己站里的,做得好的、不达标的都有。看完视频后,她会要求每个人对照标准进行自学,并要求什么时候每个动作都做好了,就不用看视频了。

  “老凌每天都调监控,要是看到哪位同事动作语言不达标立马指出,她会毫不留情面地扣分,罚我们抄‘六十六条’。工作上她是‘灭绝师太’,要求异常严格。但在生活中,她却像个大姐姐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们。”卢玥说,并讲到了以下这件事。

  冬天里天气冷,收费员在迎接司乘人员时手要平放在收费窗口的窗框上,不锈钢做的窗框特别冰,手放上去特别凉。有一天,老凌拿着尺子在窗框上比量一番后,就去买菜了。买菜归来的老凌带回了一大块绒布,她在办公室里缝缝剪剪,做了几个绒布套,绒布套往窗框上一套,收费员的手再放上去就不那么冰了。

  工作上是严格要求的“灭绝师太”,生活上是贴心温暖的知心姐姐,这就是老凌。

  阳英桃: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养护一线

  阳英桃是冷水江市公路养护所三尖养护站的一名养护工,“晴天一身尘和汗,雨天一身水和泥”,是对她工作的真实写照。

阳英桃正专心地进行公路养护工作。

  她从来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让自己特殊化。在养护所,她与男同事们同吃同住,不会因为自己是女性而要求任务减少。不仅如此,作为单位老职工、工班里的老大姐,谁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帮助,谁有事不能上工,她都会主动承揽,还会主动请缨调往大家不怎么愿意去的最辛苦的路段。

  曾经一双纤细的手慢慢磨出了老茧,但是她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挖水沟、培路肩、清扫路面、疏通涵洞、桥梁桥面养护等工作,她样样精通。

  “公路养护就是我的事业”,这是她常说的话。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阳英桃三十年如一日,无论刮风下雨,烈日冰雪,她始终坚守在公路养护生产第一线,用自己的言行谱写着新一代养护女工的风采,书写着属于自己的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