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河西段实现双线“洞通”

来源:红网 作者:童妙 靳晴 编辑:曾映雪 2018-01-31 16: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1日,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河西段13个盾构区间全部实现双线“洞通”。王志伟 摄

工人正紧张作业。王志伟 摄

工人正紧张作业。王志伟 摄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线路走向示意图。

  红网时刻1月31日讯(记者 童妙 通讯员 靳晴)今天上午10点,随着盾构机刀盘缓缓破墙而出,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湖南师大站—湖南大学站区间顺利贯通,这也标志着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河西段13个盾构区间全部实现双线“洞通”。

  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西起罐子岭站东至杜家坪站,全长33.5公里,共设有25个站。其中,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河西段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中建五局、中建四局、中建三局联合负责实施,标段全长18.3km,从罐子岭站至阜埠河站(不含),包含12座车站、13个盾构区间。

  自2016年5月30日河西段首台盾构机下井以来,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一标指挥部各参建单位成功克服了溶洞高度发育、地层断裂带等复杂地质条件的不利影响,顺利完成了下穿地铁2号线、石长铁路、龙王港、营盘路湘江隧道等重大风险源的施工任务。最终,提前100天实现了河西段的“洞通”。

  地铁车站及隧道渗漏水被称为世界性工程难题,渗漏水已成为地铁建设的“通病”,也是影响地铁工程质量、威胁地铁正常运营的重要因素之一。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一标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技术部经理胡亮亮介绍,要解决渗漏水这个“拦路虎”,优选防水材料、严控施工质量是关键。

  “指挥部应用了适应地铁施工环境的‘皮肤式’防水材料,相较于传统的防水施工,具有延展性强、自愈性好、抗刺穿性强等优点。”胡亮亮告诉记者,“皮肤式”防水材料通过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成膜后,与混凝土粘接力强,规避了传统防水板的搭接施工缝,形成的防水层就像生长在混凝土表面的“皮肤”。“再加上中间抗渗混凝土自防水功能和外围围护结构,三道措施防水,共同解决这一难题。”

  一标指挥部总指挥长陈俊表示,下一步,地铁4号线河西段将继续精心组织,全力冲刺轨通、车站附属等节点,为4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实现整体节点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