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三个创新引领 全面推进治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18-01-30 10: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唐星波 常德报道

  近年来,特别是2017年,常德市高度重视治超工作,不断创新治超工作理念、制度和手段,形成治超工作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局面,促进治超工作有作为、见长效。违法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根本好转,站点及高速公路出入口超限率明显下降,因超限超载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公路路况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有效保护了公路、桥梁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理念 治超工作“一盘棋”

  治超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众多利益群体和执法主体。为促进治超工作有作为、见长效,常德市高度重视、创新三大工作理念,有序推进治超工作开展。

  树立治超“一把手”主体责任理念。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治超工作,市委书记周德睿以及分管治超工作的副市长曾艳阳、汤祚国等领导多次召开治超专题会议,对治超工作进行批示。书记、区县市长对治超工作进行调度、部署、督导,已成为常德市治超工作新常态。

  树立治超政府主体责任理念。市政府将治超工作作为政府主要工程之一,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各部门责任,实行责任追究与约谈制度。同时把治超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建立了上下贯通、协调有序、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全县治超长效工作机制。

  树立治超安全防护工程理念。对重点涉超源头企业纳入安全生产重点监管范畴,按照省政府“一单四制”要求从严监管,分别采取约谈、限水限电、限供火工产品、停产整顿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等措施进行综合整治。全年共约谈涉超源头企业负责人187人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50家,限电、限供火工产品18家,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

  创新制度 治超工作有作为

  在常德市,如果发现违法超限车辆,不仅要处罚追究车辆驾驶人,还要对车属单位、非法改装企业、货物装载源头企业和包保人实施责任倒查追究。

  常德市实行信息抄告制度,落实“五个追究”抓责任倒查。全年共抄告超限信息1077份,全年共吊销车辆营运证92起,从业资格证65起,驾驶证记分5925分,驾驶证降等33起,吊销驾驶证11起,吊销运输企业营运资格6家。公安部门严打冲关闯关等暴力抗法行为。

  “五个追究”抓责任倒查只是常德市创新制度,全力推进治超的一个方面。

  此外,常德市还创新了“68条”考核评比制度,将省34条考核细则细化为68条,涵盖治超工作各个环节,实行周督导、月暗访、季度考核排名。创新“五个统一”制度,即所有治超站按照“四警八辅”的要求配置警力,所有执法人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勤、统一开餐、统一补助、统一年终考评的“五统一”制度,以此抓好站点管理,使这几支执法力量形成治超工作合力。创新“四个包保”制度,全市70家年货物吞吐量20万吨以上的涉超企业,实行 “四个包保”,即包企业不违规配载、包车辆不违法超限超载、包路段无超限超载无改拼车辆、包辖区内无非法改拼装窝点,促进源头企业、货运车主、改拼装企业的自觉自律。

  创新手段 治超工作见长效

  在常德市临澧县,货车通过常德市林夹公路超限检测站时,如有超限运输违法行为,将被车辆技术监控设备记录,并将及时发送信息给货车车主,让其及时接受处理。

  这是常德市临澧县推行治超“非现场执法”的工作环节之一,通过检测点获取的电子数据,当地治超信息指挥中心及时通知超限超载的货车车主。

  截至2017年12月,依托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临澧县累计处理超限车辆1397起,其中非现场处理635起。“现在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处理的车辆比重接近一半了,相信今后‘非现场执法’能成为治超工作的主要力量。”临澧县公路局副局长廖祖金介绍到。

  近年来,常德市创新治超手段,大力助推科技治超,全年市县两级政府用于治超信息化建设资金和工作经费达3000万元以上。全市强力推进非现场执法,目前临澧县等8个县市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全年依托不停车检测系统累计处理超限车辆1503起。此外,对年货物吞吐量超20万吨的重点涉超源头企业安装称重设备,并与县级监控平台联网,实现称重数据的实时传输,堵死超限超载车辆出厂通道;建立县级监控平台,将站点监控、不停车检测系统视频数据以及涉超源头计重监控接入,由各治超信息指挥中心下达指令,对超载车辆实施精准打击。目前,全市已有30多家重点企业安装计重监控设备,建成19套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

  除大力助推科技治超外,常德市还创新治超宣传手段,通过大宣传大发动,营造良好治超氛围。同时,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举报奖励资金30万元,凡市民提供举报涉超内容经查属实,将予以奖励。市民可24小时通过常德治超微信公众号、公共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等方式对违法超限超载行为进行举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