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进入扫尾阶段 预计月底通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海波 江钻 编辑:宋沛珊 2018-01-19 09:29:54
时刻新闻
—分享—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项目进入扫尾阶段,预计1月底建成通车。(李海波 摄)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进行扫尾工作。(江钻 摄)

洞庭湖大桥采用“潇湘琴韵”的造型,独特的设计与秀丽的洞庭湖景色完美相融。(资料图)

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后,杭瑞高速湖南段将全线贯通。(郭立亮 摄)

  红网时刻1月18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江钻)1月18日,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工作人员正抓紧时间进行景观灯安装、部分破损涂层的修复、少量施工设备拆除等工作,项目进入扫尾阶段,预计1月底建成通车。届时,杭瑞高速湖南段将全线贯通。

  洞庭湖大桥是杭瑞国家高速公路临湘至岳阳段控制性工程,位于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洞庭湖入长江的咽喉地段。1月18日,记者驱车行驶在洞庭湖大桥上,只见桥悬索桥塔如同排箫竖管,采用“潇湘琴韵”造型,独特的设计与秀丽的洞庭湖景色相融合,令人心旷神怡。

  大桥全长23.118km,采用双塔双跨钢桁加劲梁悬索桥结构,主跨1480米,是目前排名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大跨径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桥面宽度33.5m,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为100km/h。

  洞庭湖大桥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和自主创新,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高工程质量和建设水平,首次在公路悬索桥上提出并采用板桁结合型加劲梁新结构。“与传统方式相比,新结构的主梁用钢量节省了约12%,相当于4000吨,桥梁上部结构自重减少了8%,从而大大节省了基础工程的规模和造价。”大岳高速洞庭湖大桥项目总工程师张永健告诉记者。

  此外,洞庭湖大桥首次应用了钢-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轻型组合桥面新结构,有效解决了传统钢桥面板疲劳开裂风险、钢桥面沥青铺装易损的难题。“超高性能混凝土能大大减少车轮对钢板的作用力,抗压强度是传统桥梁的20倍。按严格设计标准施工,大桥可百年不开裂。”张永健介绍。

  据介绍,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从浙江杭州至云南瑞丽高速公路(杭瑞高速)湖南省境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本项目建成后,G56杭瑞高速湖南段将全线贯通,并与已通车的岳常高速、长常高速、京港澳高速互通成环,形成环洞庭湖高速圈,对于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贯彻实施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促进环洞庭湖经济圈和岳阳市经济发展以及对洞庭湖区旅游开发、防洪减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