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创新治超理念 坚持科学治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唐星波 编辑:宋沛珊 2018-01-16 09: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唐星波 湘西报道

  在湘西花垣县,矿山堵车、常出事故在过去是“常态”。自集中治超以来,货车、路面“减了负”,矿山路况有了明显的提升。

  “过去,因为路面坑坑洼洼,车速很慢,平均每三天才能运一次货物,货车周周要大修;现在1天就能运3至4趟货物,货车几个月才一小修。现在,安全有了保障,收入也不降反升。”花垣县货车司机李师傅表示。

  花垣县的“新常态”,也是湘西州的“新常态”。

  近年来,湘西州全力推动集中治超,突出常态化、科技化、执法精准化治超,全州治超信心不断提升、治超氛围更加浓厚、治超影响日益扩大。

  在过去的2017年,全州共检测车辆170621台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261台次,卸载货物1277.22吨,查处非法改拼装车辆1079台,强制恢复1077台,收缴拼装车辆11台,查处非法维修场所4家,进驻货运源头企业或巡查766家,取缔非法源头企业1家。

  组织有力:治超工作推进到乡镇村

  超限超载是危害群众通行安全和道路基础设施的“顽症”和“杀手”。为加强双超治理,湘西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精心协调,不断完善治超工作机制,将治超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层层落实目标责任。交通、公路部门发挥牵头单位作用,公安、工商、安监、住建、监察、财政、经信、发改、国土、质监等单位齐抓共管,形成治超工作合力。

  “政府主导、分级负责、部门联动”治理体系的逐步建立,有效推动了湘西州治超工作的深入开展。其中,永顺县人民政府由县委副调研员任治超办主任专抓治超工作,在23个乡镇成立综合执法机构,配备执法人员161名,将治超工作推进到乡镇村。

  此外,湘西州还在每个县(市区)派驻治超工作指导组,州交通运输局、州公路管理局党组成员采取领导包县市的方法开展督查检查,州公安交警支队、州工商局、州安监局、州运管处等治超责任单位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对路面执法、货运源头、非法改拼装车辆治理等开展不定期督查检查。

  2017年,州委、州政府督查室共下发治超工作督查通报2次,永顺、泸溪、花垣、龙山等县市政府督查室每月组织对治超工作开展明查暗访和督查检查,及时下发督查督办通报,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

  强势推进:治超执法全覆盖

  “我再也不敢超限运输了,本以为下半夜你们会下班休息,没想到24小时都有人在轮班值守。”超限运输驾驶员杨师傅在泸溪县天门溪治超站被执法人员拦截后说到。

  为加强对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力度,湘西泸溪县采取“管住源头、守住站点、严查路面,巡视督查”相结合方式,周密计划、精心组织、强化责任、严格落实,打赢治超攻坚战。

  截至2017年12月,泸溪县共检测车辆40371台,其中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76台,交警依法扣分共176分,卸货314.73吨,查处非法改拼装车辆160台,依法强制恢复160台,依法行拘2人,治安处罚1人,有效地打击了非法超限超载违法行为,有效的保护了公路桥梁的安全。

  这是湘西州加大治超力度、强势推进治超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确保公路畅通,服务湘西发展,全州先后组织开展了联合治超护路百日会战活动、治超异地交叉执法行动、治超联合整治行动等一系列的行动,重点打好“五大战役”。

  大力开展路面精准执法。坚持路警联合执法驻站治超,依托治超检测站点和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坚持固定检测和流动执法相结合24小时值守,实行治超执法全覆盖,形成立体治超“网”。

  严打“马槽车”。联合治超执法组深入严查源头企业和公路路面,对执法现场发现的马槽车,做到发现一辆,就地切割一辆。其中,龙山县创新“三站合一”模式加强治超工作管理,实现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全区域覆盖,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建立了由乡镇、基层交警、治超站、5个交警切割中队和城管等辖区管控单位组成的一体化、高标准的切割“马槽车”队伍。

  加大重点货运源头监管力度。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对87家货运源头企业进行登记、统计核查和向社会公布,派驻监管人员185人,签订规范装载承诺书87份,安装地磅87台,监控摄像头302个;严查货运源头企业违规装载,并对源头企业违规装载车辆严防进出站场,严禁上路行驶,对违法违规装载和运输行为一律整改和处罚到位。

  扎实推进普通公路、高速公路联合治超工作。州治超办下发《湘西自治州开展超限超载车辆联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泸溪、花垣、龙山、永顺、吉首、凤凰等县市相继与高速公路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特别是花垣县与贵州松桃、重庆秀山等县开展了联合治超整治行动,效果明显。

  加快推进科技治超建设。推进治超信息平台和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投入1200万元,建成了7套公路不停车检测系统,投入300万元完成了县州省治超数据联网,已实现与省级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对接。在永顺县进行非现场执法试点,目前非现场执法系统正在加快建设中。

  宣传有方:营造全民治超氛围

  因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企业和驾驶员形成了“不超载不赚钱,多超载多赚钱”的畸形心态。为增强货运车主、司机治超意识,湘西州始终把治超宣传作为“重头戏”来抓,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治超宣传活动,形成全民治超氛围。

  湘西州治超办组织记者全程参与治超专项整治等执法行动,及时曝光违法违规的司机和企业。各县市治超办组织协调各部门和重点乡镇,积极组织开展治超知识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村组活动,用群众喜问乐见的方式深入宣讲治超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花垣、龙山、永顺、泸溪等县市在醒目路段均设置多处宣传固定标牌。据介绍,全州共出动宣传车500余台次,张贴宣传标语2000余条,设置固定标语400余处,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幅,展出宣传展板1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营造了良好的治超工作氛围。

  通过全方位宣传,使广大群众和企业从思想上提高了对“治超”的认识,形成“人人论超、人人拒超、人人治超”的高压治超氛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