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高位推动 精准治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毛艺汉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18-01-04 09: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毛艺汉 通讯员 唐星波 娄底报道

  2014年8月全省治超现场会以来,娄底市认真贯彻省委、省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发力,治超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全市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15850台,卸载货物16万多吨,站点超限超载率由联合治超前的50.2%下降到目前0.3%以内。由货车引发的安全事故下降了60%,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好路率保持在92%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提升。

  创新机制 汇聚治超新动力

  娄底市“双超”治理任务重,难度大。面对严峻的形势,娄底治超人没有退缩,以壮士断腕的豪气,以踏石留印的狠劲,周密部署,精准施策,凝聚治超新动力。一是开通“治超工作直通车”,治超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直接向书记、市长汇报。二是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整治违法超限运输行为的通告》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为治超工作保驾护航。三是市长杨懿文签发治超工作“市长交办令”,将各县(市、区)治超工作的难点、焦点问题交办给政府一把手,限期整改到位。四是娄底市政府、纪检监察部门对治超不力的3个县(市、区)政府的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彻查阻碍治超工作的“诟病”。

  科学施策打造治超新引擎

  为全面落实“三地两路”联合治超新机制,深刻领会治超新政策,主动拥抱大数据,率先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实行“非现场执法”的新模式。娄底市娄星区通过全面分析辖区内各高速公路收费站货车进出情况,从中调取货车进出高速路口的相关视频、称重数据及缴费凭据等信息,收集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证据,对超限超载车辆实施处罚。至10月底,已有800台次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已接受了处罚,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约80万元。路政治超执法人员在路面执法时查扣的超限超载车辆,必须先接受“非现场执法”处罚,打击了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利用高速公路避检偷运行为,真正做到治超网络无缝隙。下一步,娄底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治超非现场执法。

  精细管理 谱写治超新篇章

  为落实“一超四究”制度,娄底市出台《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运输‘一超四究’工作办法》,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的车辆,按“查司机、追车主、纠改装、治源头”的流程,严格执行到位。查获的违法超限超载货车,要过了五关才能放行:第一关路面组,先到指定的检测地点接受检测,落实超限超载证据。第二关货物源头整治组,查明货物来源后,通知源头企业到治超办来确认违规配载货物的证据。第三关非法改装整治组,涉嫌非法改装的车辆,交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理,责令其恢复原状,同时交由工商、质监、运管部门追查改装企业的责任后再进行处罚。第四关通知违法货车所属企业法人代表或实际管理人到治超处罚中心接受调查。第五关将违法超限超载货车超装货物卸载,消除违法状态,并到处罚中心缴纳罚款后才放行。

  娄底市硬招迭出,整治源头。对违规配载货物的企业,在收集证据后,采用停供火工产品、停水停电等措施责令限期改正。此外,为强化源头企业的属地管理责任,双峰县启用货运源头监管专用章,实行“一企一章”制。由治超办统一印制印章,并安排专人入驻源头企业进行监管,明确责任;各源头企业还安装了视频监控联网设备,进行精细化管理,杜绝超限超载车辆出厂。

  目前,全市有20余家货运源头企业因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受到相关职能部门施行停供火工产品、停水、停电的严厉处罚,30多名驾驶员因多次违法超限运输被吊销从业资格证,拆除货车非法加装千斤顶500多个,通过多措并举,有效从源头杜绝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形成“不能超、不敢超、不愿超”的新格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