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司机扶2000多位老人上车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宋沛珊 2017-12-25 14: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好心司机扶2000多位老人上车

  39岁的肖壬根是长沙公交2路车驾驶员,认为“人都会有老的一天”,善意能被理解

肖壬根先后帮助200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多的时候一天就扶数十次。图/记者杨旭

12月15日和23日,肖壬根扶老人上车的监控视频截图。

  从当上公交车司机的第一天起,肖壬根就开始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这个举动他坚持了三年。

老人乘车最频繁的时候,一次线路往返就要扶十多人。扶一次,一个来回约10步,“权当锻炼身体”。

  “人都会有老的一天”,他认为,善意能够被理解。

  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中山路到了,请下车的乘客从后门下车……”12月23日上午10点多,长沙市内车流略减,肖壬根驾驶2路公交靠边停车,待车停稳,他拉下手刹,扯了扯衣角,捋了下白手套,起身离座。迎面走来的是个老妇人,提着塑料袋,隐约可以看到一本挂历。老人家步子慢,拖着脚走路,肖壬根端着老人的右臂,慢慢将其扶上车。目送老人到后排坐稳后,他才转身坐下。

  简单而细微的举动,坚持了3年——肖壬根先后帮助200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上车,多的时候一天就扶数十次。

  早上下午各一波老人出行高峰

  39岁的肖壬根有些木讷,说不清为何会开始这个举动。

  他说,自己从前是小车司机,后来才改行当了公交司机。自打作为公交司机上班第一天开始,他就会扶腿脚不便的老人上车。“人都会有老的一天,将来也许我也会要他人来扶”。买菜、看医生、走亲访友……看着来来往往的老者上车下车,肖壬根似乎看到了几十年后的自己。

  每天和这些长者以这种方式接触,他多多少少也能感觉到老人家的宽宏。上午9点到10点有一波,下午2点到4点有一波,这是肖壬根总结的老人出行规律。他说,“老人大多会错开上下班高峰期,即使遇到了高峰期,不少人也会拒绝年轻人的让座”。“年轻人不易,上班也辛苦。”言谈间,这个中年男人模仿着爹爹娭毑的语调。老人乘车最频繁的时候,也是肖壬根最忙活的时候。扶一次,一个来回约10步,“权当锻炼身体”。

  12月23日,在2路公交的调度室,潇湘晨报记者随机抽取了12月15日的随车监控材料,一个单程将近1小时,肖壬根分别扶了3名老人上车。

  而这还不是最多的时候,2路公交沿线有很多老旧小区与医院,多的时候,一次线路往返就会遇到10多个腿脚不便的老人。3年以来,对于这一举动,他和公司都没有详尽的统计,“但应该最少都有2000人了”。

  老人竖起大拇指,他感到温暖

  离开驾驶室去扶老人上车,是不是有些过了?

  对于肖壬根的行为,不乏有着不同的看法:离开驾驶室,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他能否及时应对;老人出行自然有自己行动的心理预期,他这样强行介入,是否有被拒绝的情况?

  “他的技术信得过。”2路公交线路长李应国说,这几年,肖壬根没有出过任何安全事故,公司也没有收到过关于他的投诉。性子慢,做事稳,可能正是这个过程,让肖壬根的驾驶过程显得没那么慌乱,反而更轻松安全了。

  和记者交谈时,肖壬根总是满面笑容,这可能就是李应国等人所说的“轻松”。

  而好意总会得到认可,上午10点52分,从中山路上车的老太下车,特意走到前门竖了下大拇指,令他感到颇为温暖。也就是这些简单的感谢,或是捧手作揖,或是微笑,或是一句问候,3年来,他从来没因为扶老人上车的举动遭到拒绝或误解。

  车上其他乘客也多会为他的举动表示理解,曾经,他遇到一个盲人乘车,下车后还得过个双车道的马路,肖壬根将车停稳后,还将盲人扶着过了马路才回到车上。他认为,这些善意都是能被理解的。

  新闻链接 公司设立专项奖鼓励帮扶老人

  因为公司的鼓励机制,行善之余,肖壬根这样的行为也能获得微薄的奖励。

  调度室值班线长李应国介绍,为鼓励司机多关爱乘客,从2016年开始,公交公司就开设了专项奖,“每个月每位司机至少要有2次关爱乘客的活动,如果没有完成公司会取消奖项,车队也会有一定扣罚,完成了会有一定奖励。”

  从他提供的材料来看,对于每一次关爱乘客,在调度室的电脑上都会有详细记载,表扬内容包括帮扶老人、帮老人提重物、帮老人抱小孩、帮扶盲人、帮扶残疾人、抬婴儿车的选项,截至目前,肖壬根这个月在记的“关爱行为”已经有了8次,“因为每月都会达标,他不会每天去记,甚至大多都没能上报。”

  为人热情,在车队肖壬根和同事关系也很好,“如果有谁要帮忙,他都会上去问问情况。”李应国表示,车队有新司机过来都会让肖师傅先带上一段时间,“跟着能告诉新司机一些注意事项。”12月另一位记录6次“关爱行动”的司机就跟过肖壬根,“肖师傅对乘客的热心也感染了很多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