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水位下降 湖南交通部门成功救助200余艘滞留船舶

来源:红网 作者:杨红伟 陈晓欢 编辑:陈珏 2017-12-20 17: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以来,因受湘江特枯水位影响,湘江文泾滩航段水位大幅下降,多艘船舶滞留。

长沙航道管理局、湘阴县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在湘阴大桥、萝卜洲和文泾滩上游水域现场指挥引导滞留船舶有序通过文泾滩。

  红网时刻12月20日讯(通讯员 杨红伟 陈晓欢)11月以来,因受湘江特枯水位影响,湘江文泾滩航段水位大幅下降,多艘船舶滞留,在湖南交通部门的全力协调救助下,12月18日18时,200余艘滞留船舶顺利通过文泾滩航段。

  11月1日至12月13日,湘江湘阴站水位从27.15米急降至20.99米,日均降幅近0.3米,跌破2015年湘阴站历史最低水位21.16米。受湘江特枯水位影响,湘江长沙枢纽下游卡口航段——文泾滩航段最大水深降至1.9米,航宽仅60米,远低于湘江2000吨级航道水深2.8米、航宽90米的要求。截至12月14日,200余艘船舶滞留在文泾滩上下游无法通过文泾滩,其中80余艘船舶滞留在文泾滩下游萝卜洲水域、50余艘船舶滞留在湘阴大桥水域,另有70余艘船舶滞留在文泾滩上游水域。

  获悉此情况,特别是近60艘电煤、矿石等重要民生物资运输船舶受阻,省交通运输厅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救助被困滞留船舶,并请求省防指协调湘江上游枢纽,加大长沙枢纽下泄流量抬升下游水位,救助滞留船舶。

  12月18日2时,长沙枢纽加大流量,按照1400立米/秒的出库流量下泄,截至12月18日上午8时,湘阴站水位抬升至21.46米,文泾滩水深达到2.4米。从12月18日上午6时开始,长沙航道管理局、湘阴县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分别在湘阴大桥、萝卜洲和文泾滩上游水域现场指挥引导滞留船舶有序通过文泾滩。经过12个小时的努力,至下午18时,被困滞留的200余艘船舶全部顺利通过文泾滩航段。

  下一步,为确保湘江枯水期水上交通安全和重要物资运输,省交通运输厅还将进一步加强调度管理,优先保障重要物资船舶通行。将进一步督促航道、海事部门加强现场值守和常态化巡航,加大对超载船舶、超吃水船舶的监督管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