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中游城市群水运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作者:张召学 左卓林 汪斌 编辑:李海波 2017-12-14 10: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2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港航主管部门、重点港口企业等40多人,在长沙召开长江中游城市群水运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

  12月12日,湖南、湖北、江西三省港航主管部门、重点港口企业等40多人,在长沙召开长江中游城市群水运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对接水运发展规划、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11项内容进行深入探讨,达成广泛共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肖文伟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南将投入230亿元,建设千吨级以上航道535公里,新建千吨级泊位147个,新增港口年通过能力8304万吨,实现主要港口重要港区的专业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加快提升水上安全保障能力,完成约1000道渡口标准化改造,初步建成平安、绿色、畅通、高效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肖文伟指出,长江中游三省建立水运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打破行政壁垒,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去年,长江航务管理局、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岳阳市政府三方正式确立“2+1”合作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湖南水运发展。他希望三省水运人能够交流水运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探讨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手段,形成推进水运发展的合力,开启长江中游城市群水运发展的新征程。

  会上,三省港航管理局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水运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备忘录》,重点提出在规划对接、设施互通、港口群一体化、市场管理、水运绿色发展、安全监管、船员管理、船舶检验技术等11个领域加强深度合作、互助共赢,开启长江中游城市群水运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

  在水运规划对接方面:推动水上旅游开发,研究共享三省旅游航道发展规划、近期建设成效。交流探讨水运公共锚地规划建设、渡口渡船改造、便民码头建设等水运公益性发展工作;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共同推动淞虎航道2018年开工建设,推进渌水航道工程前期工作,打通新的跨省水运通道,统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在推进港口群一体化发展方面:促进沿江港口的合理布局,加强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市场引导和优势互补,推动沿江港口从竞争走向合作。

  在加强运输市场管理方面:建立航运市场秩序监督检查和信息互通管理制度;在推动水运绿色发展方面:加强水运污染防治研究,加强长江、鄱阳湖、洞庭湖等自然保护区水运污染防治经验交流,探讨水运行业应用清洁能源(LNG)引导工作,加快推进长江干线水上LNG加注站点建设,推进船舶油改气、港作机械油改气工作;在加强安全监管合作方面:促进渡口渡船标准化,加大对高风险船舶的监督检查力度,探讨游艇、摩托艇等新兴船舶及其他自用船舶的监管途径,交流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监管工作;在船员管理协作共享方面:签订非统考内河船员适任证书互认协议,完善船员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机制,完善船员培训考试机制。

  在船舶检验技术合作方面:落实三省船检审图互认协议,协商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成立长江中游三省船舶检验专家委员会,探索跨省营运船舶定期检验就近检验模式;共同研究适应水上交通管理体制改革的船闸管理模式,分析《航道法》实施后航道行政执法所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交流研讨《航道法》配套法规建设工作,共同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构建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方面:互派人员参加培训班,加强基层现场监管人员交流,开展短期互派、挂职以及基层执法人员互培,选调各级航道管理骨干到三省重要的水运枢纽城市、水运管理机构挂职锻炼;在建立机构改革联席会议方面:建立三省水运管理机构事业单位改革联席会议机制,探讨水运管理相关行政职划归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后,内设机构如何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如何组建等问题。

  据了解,湘鄂赣三省水运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将形成省际协作常态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