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县猫仔冲超限检测站:治超路上的夫妻兵

来源:红网 作者:陈珏 唐星波 马朝晖 编辑:李海波 2017-11-29 11: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朱永云、肖爱玲夫妻(左)和颜立敏、邓梁艳夫妻(右)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 通讯员 唐星波 马朝晖 永州报道

  位于永州市蓝山县的猫仔冲超限检测站于2005年建站,在这里,有两对夫妻同在治超站工作,建站12年,他们坚守12年,成为治超路上名副其实的夫妻兵。

  深秋时节,记者一行走进猫仔冲超限检测站,记录蓝山县治超人坚守工作岗位的真诚与执着,体验他们洒下的滴滴汗水和品尝到的酸甜苦辣。

  “这么多年 多亏了妻子的支持”

  蓝山县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地处湖南省永州市通往广东的南大门,是永州市公路治超的前沿阵地。猫仔冲超限检测站作为职能部门,担负着全县超限超载运输车辆检测和查处任务。治超任务重、压力大。

  朱永云是猫仔冲超限检测站站长,2005年建站之初便来到猫仔冲超限检测站,他的妻子肖爱玲是猫仔冲超限检测站的票据管理员。

  2016年6月的一天,一台湖南省通道县的货车经猫仔冲超限检测站检测严重超载,车主态度恶劣,试图驾车冲卡。朱永云当时正在车头做解释工作,面对司机加大油门的行为,躲闪不及被货车带着跑了几米远,并被车辆后视镜摩擦致手臂擦伤,在现场公安交警、路政执法人员合力拦截下,司机才终于停下车来接受处理。多年来,朱永云就是凭着这样一股狠劲和硬劲,顶住各方压力,确保了蓝山县车辆超限率逐年下降,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年年评为全市治超先进单位。在2017年全市治超“春雷行动”“凌晨行动”督查考核中,蓝山县公路局被评为全市先进单位。

  “这么多年多亏了妻子的支持。”对于成绩的取得,朱永云最感激的是妻子。自肖爱玲担任站里的票据管理员后,每天领票、登记、销票、交款,事无巨细,工作烦琐,但工作十多年从未出过任何差错,由于工作出色,年年被评为县公路局先进个人。

  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肖爱玲在忙完工作之余还承担起照顾家中老人的责任。从结婚到现在,肖爱玲和公公婆婆生活了二十二年。二十二年里,她们婆媳相处融洽,从没有因小事吵过架,如同亲母女般亲热。每年过年站里工作忙,夫妻俩还将父母接到站里一起过团圆年。

  “这么多年最对不起的是父母和儿子”

  颜立敏是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副站长,他的妻子邓梁艳同为猫仔冲超限检测站的执法人员,两人也是建站之初便来到了猫仔冲超限检测站。

  今年7月的一天,在全县治超“凌晨行动”中,颜立敏带领两名执法人员在X041火毛线火市大汉口路段流动检查,当场查获3台货运车涉嫌超限超载,当他们要求货车车主到猫仔冲检测站接受检测时,三名驾驶员打电话叫来3辆车20多人,企图打人并加大油门伺机逃跑。面对危险 ,颜立敏和同事们在稳住车主情绪的同时,联系治超站公安交警及交通运管等联合执法人员,将三台超限超载车辆引导至治超站进行检测。多年来,这样的威胁和恐吓常有发生,而正是有像颜立敏站长这样冲锋陷阵,不怕危险的公路治超“卫士”,才取得了蓝山超限超载率逐年下降的成绩。

  颜立敏的妻子邓梁艳在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工作12年如一日,但凡接触过她的人都称赞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无论是在收费站当收费员,还是在治超站当执法人员,始终不变的是她那股子干劲和认真;对待同事们都很热情,看到谁有困难的时候总是抢着帮忙,让大家心里感觉到很温暖。

  “这么多年,我们最对不起的是父母和儿子”。采访中记者得知,颜立敏的母亲也是一位老公路人,母亲1987年退休后,颜立敏就顶替母亲在公路养护站工作。而邓梁艳的父亲也是一名公路线上退休老同志,邓梁艳是的父母都七十五岁了,身体体弱多病,长期住院需要护理,儿子自小跟随外公外婆生活。站里开展治超整治行动,夫妻早出晚归,一出来就是十天和半个月,难得回家看望家人一眼。

  在猫仔冲超限检测站,像朱永云、肖爱玲,颜立敏、邓梁艳这样的普通、平凡坚守治超一线的夫妻兵、兄弟姐妹兵还有许多,他们当中大都是公路人后代,他们承袭着老一辈公路人吃苦耐劳、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将青春献给治超工作。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能吃苦、无私奉献的治超夫妻、治超姐弟兵的付出,保障了蓝山公路安全畅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