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马高速:精细化管理助推安全生产“零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陈志华 谭必松 编辑:陈珏 2017-11-23 16:2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交通运输业点多、线长、面广,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高度重视“平安交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将“平安交通”建设作为一项统领全局的工作来部署开展,力求为人民群众打造平安快捷、文明舒适的出行环境。

  11月16日起,红网、时刻新闻聚焦湖南“平安交通”建设,推介“平安交通”建设的过程中一些好的做法与经验。“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湖南交通系统也将在这些现有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绷紧安全之弦,落实安全之令,紧抓安全之事,形成安全之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有力支撑。

益马高速对安全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项目开建以来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实现安全“零事故”。

益马高速充分发挥质安文化对高速公路建设的引领、宣传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参建人员安全意识。图为质安文化墙。

益马高速会定期开展隧道坍塌、爆破物伤人、火灾事故、高空坠落事故等各类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提高在建人员应急救援能力。

益马高速以安全生产制度为准则,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金字塔形安全管理体系。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陈志华 谭必松 益阳报道

  益马高速呈东西走向横贯桃江县,是湖南省高速公路规划网中平江至怀化高速公路中的一段,项目建设总里程57.9公里。起于益阳市赫山区绕城高速K17公里处凤形山枢纽互通,止于与二广高速交汇处马迹塘西枢纽互通。

  截至目前,项目开累完成投资40.39亿元,占总投资47.266亿元的85%,质量安全整体处于受控状态,未发生一起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实现安全“零事故”。

  安全“零事故”这一成绩的取得,既源自部、省相关部门对质量安全的强调和督促,更离不开益马公司对安全工作细致入微、“锱铢必较”的精细化管理。

  加强组织 建立完整安全管理体系

  在益马高速,“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一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为建设“平安交通”,打造“平安工地”,公司成立了以经理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公司各相关部室负责人、监理处长、承包人项目经理为组员的安全生产管理以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并与员工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将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岗位,构建“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此外,项目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及各项规章制度,将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制订并下发了《益马高速公路“平安工地”建设标准》《益马高速公路施工安全违规处罚实施细则》《益马高速公路安全生产专项费用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工程安全事故举报、工程重大责任追究、安全风险奖励基金等安全管理制度,以安全生产制度为准则,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金字塔形安全管理体系。

  强化宣传 提高参建人员安全意识

  走进益马高速建设一线,质安文化标语宣传牌、质安文化知识宣教牌、质安管理告示牌、班前质安讲台、质安文化墙等被放置在工地醒目处。

  这是益马高速在项目全线开展的“质安文化进工地”活动。通过以质安文化进工地为契机,充分发挥质安文化对高速公路建设的引领、宣传和示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参建人员安全意识。

  不仅如此,益马高速还会定期开展隧道坍塌、爆破物伤人、火灾事故、高空坠落事故等各类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提高在建人员应急救援能力;定期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安全文明生产劳动竞赛活动,以竞赛提升项目质量安全;在每年6月的“安全生产月”,还会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宣传、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召开专题安全生产会议、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形成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分享安全的浓郁氛围,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科技引领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浮邱山隧道是益马高速全线最长的一座分离式隧道,总长2325米,由于两个洞口均处于仰坡地段,不仅施工组织难,隧道安全管理更难,该如何提高隧道施工安全系数呢?

  为解决这一难题,益马高速快速反应决策,短时间内创新性地引入信息化管理手段,通过网络平台,对隧道施工现场进行全过程实时监控,通过灯光闪烁,实现安全风险动态化可视化管理、电子门禁、人车分流,为隧道安全施工保驾护航。

  这是益马高速坚持科技引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从项目一进场,公司便从顶层设计入手邀请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对全线桥梁、隧道、和高边坡进行施工安全总体风险评估和详细分解,并以此建立安全风险销号台账,将评估结论作为编制或者完善专项施工方案的重要依据,为益马高速公路的安全风险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确保项目施工过程的安全,益马高速所有管理人员的手机都安装了一个现场施工管控APP,通过手机GPS定位,随时传递安全管理信息指令、查看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上岗情况。安全员可以上传每日安全日志,在发现安全隐患时,能够及时通过手机进行录入、拍照。

  此外,益马高速自主开发了《安全教育考试题库》考试软件,题库对不同工种、不同结构类型进行了全面涵盖,再根据工程进度对相应工种和结构的安全知识进行考试,考试不合格者进行培训,三次不合格者不得担任和从事相关工作,形成了线下移动培训、线上集中考核管理的多媒体安全培训模式。

  加强监管 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为使“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取得成效,益马项目以创建“平安工地”为目的,坚持每日对建设一线进行安全巡视,并建立了益马高速公路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落实了监控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坚决铁腕整治安全监督原则,实行重大隐患限期治理制度。

  同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进行全面的质量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桥梁工程的人工挖孔桩中的高空坠落物的伤害、爆破伤害、电击伤害、路基填筑中的工程机械伤害、边坡垮塌流石伤害,清表中的机械伤害、火灾事故、临时用电、路面工程与其他工程交叉施工安全隐患等进行了一一排查,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苗头下发“整改通知单”,并要求立即整改到位,以消除质量和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外,对检查中发现的工程施工过程存在重大隐患、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的施工单位,公司将约见其法人代表,督促其按照业主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目前,共下发安全通报50份,安全违规施工处罚通知单100多份,罚款50万元,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