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推进隐患治理 守护平安出行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张俊荣 编辑:宋沛珊 2017-11-16 10: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交通运输业点多、线长、面广,是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高度重视“平安交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将“平安交通”建设作为一项统领全局的工作来部署开展,力求为人民群众打造平安快捷、文明舒适的出行环境。

  11月16日起,红网、时刻新闻将聚焦湖南“平安交通”建设,推介“平安交通”建设的过程中一些好的做法与经验。“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湖南交通系统也将在这些现有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绷紧安全之弦,落实安全之令,紧抓安全之事,形成安全之态,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有力支撑。

11月15日,航政执法巡查小组正在开湖航线进行巡查。

在益阳黄茅洲等码头岸边醒目处,大型LED显示屏上不停滚动播放着天气、风向、水深等航行信息,提醒过往船舶安全行驶。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张俊荣 益阳报道

  今年以来,益阳市不断深化“平安交通”专项整治,狠抓“两客一危”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加强航道管养 建设平安水路

  两岸航道安全、警示等标志醒目,过往船舶航行井然有序,漉湖、黄茅洲等码头岸边醒目处,大型LED显示屏上不停滚动播放着天气、风向、水深等航行信息……11月15日,记者乘船行驶在“湖南省文明样板航道”——益阳开湖航线,科学、规范的航道安全管理让人印象深刻。

  开湖航线位于洞庭湖中部,西起茅草街大桥,东至鲇鱼口,联湘资沅澧“四水”,全长75公里,是西洞庭湖通达长江的捷径航道,也是全省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之一。由于该航线是典型的河湖两相型航道,洪水成湖、枯水成河,航道弯、窄、浅、急,因而通航条件十分复杂,安全工作任务繁重。

  “为确保水上交通安全、畅通,我们根据各河段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航道整治。”益阳航道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正文介绍,近五年来,该局已对开湖航线的净下洲、三码头等多个重点险滩和通航障碍物进行了疏浚、清障,完成疏浚量约31.68万立方米,打捞历史沉船6艘,新建水上交通安全标志43座,更新辖区助航标志138座,更换新型太阳能LED航标灯142座。航道养护管理及硬件设施的升级,让过往的船舶航行更安全。

  此外,益阳航道管理局还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强化航政执法巡查、开展通航安全及采砂专项整治和通航桥梁标识整治等措施,使“黄金水道”更加安全、畅通、高效。

  开湖航线平安航道的创建,是益阳积极推进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打造“平安水路”的有力映证。

  “作为环洞庭湖城市,水上交通安全治理非常重要。在上级单位的部署下,益阳交通不断深化航道安全管理,扎实开展非法采砂、超载运输、违法渡运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整治,做好信息监控工作,加强航道养护管理,着力打造安全、畅通、和谐的水上交通环境。”在接受采访时,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建明表示。

  据介绍,今年以来,益阳交通共组织水路运输执法行动80多次,检查船舶2000多艘,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28起,处罚378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处理14人;累计抽查视频渡口监控点16904道、客船3G视频监控点10452艘,发现并处理渡口监控点违章147起。

  推进隐患治理 守护道路平安

  如果你乘坐过益阳湘运集团的客车,你会发现,车上每一位驾驶员都配备了统一的蓝牙耳机。这是益阳交通确保客运安全的一个举措。

  为规范驾驶员行为,提高行车安全,益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益阳湘运集团等企业统一为驾驶员配备了蓝牙耳机。“驾驶员的行为规范和安全意识是影响客运安全的重要因素。配备蓝牙耳机虽然是很常见的事,却能极大减少因接打手机带来的安全隐患。”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监督科科长岳唤云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益阳湘运集团还组建了一个驾驶员家属“安全监督”微信群。在群里,家属要及时向企业反映驾驶员的异常状态。如驾驶员出现前一天晚上熬夜、喝酒等情况,企业接到家属反馈后再更换该驾驶员班次。

  “我们会督促企业经常在群里宣传一些安全知识,增强驾驶员及其家属的安全意识。所以家属也非常配合这项工作,毕竟谁都不愿意自己的亲人出意外。此外,还会对驾驶员进行出班前谈话、定期安全培训班等,进一步增强其安全意识,把驾驶员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尽量降到最低,从而保障客运安全。”岳唤云说。

  从细微处入手,强化隐患治理,不仅体现在驾驶员的管理上,还体现在道路运输其他各个方面。

  今年来,益阳市强力推进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治理,突出抓好“两客一危”安全监管、“隐患清零”专项行动等关键点,着力为百姓提供安全顺畅便捷的出行条件。

  今年来,益阳市交通运输局共组织49个检查组对全市7个运管机构、23家客运企业、6家危货企业、13家公交企业、15家出租车企业和65个客运站场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开展了检查,检查发现安全隐患269处,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34份,已于10月底全部整改到位。

  自4月份开展“隐患清零”行动以来,共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和约谈会共14次,排查、甄别道路运输动态监管平台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信息数万条;注销驾驶员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4本,从业人员列入“黑名单”4人;停运整顿车辆14台;营运车辆动态警情中超速环比下降87.24%、疲劳驾驶环比下降63.41%,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