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5亿件!“双11”湖南快递迎大考 提醒你这样收寄快递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田风 编辑:宋沛珊 2017-11-09 10:55:46
时刻新闻
—分享—

    始于2009年的“双11”购物狂欢节,愈演愈烈,电商成交额和快递业务量频频被刷新。记者7日从湖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据初步预计,2017年“双11”期间,我省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35亿件,同比增长50%以上,最高日处理量可能突破1800万件,为平常量的4倍。目前,《2017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已经出炉,并召开了全省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部署动员会,以确保邮件(快件)“进得来、出得去、流得快”,全网不瘫痪,不爆仓。

  ■记者 杨田风

  邮政行业已启动服务保障

  “双11”临近,电商企业、消费者个个都是“摩拳擦掌”,快递行业也已开启了旺季服务模式。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邮政行业早已启动今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成立了湖南省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2017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和具体要求。

  据初步预计,今年“双11”,湖南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快件)业务量将超过1.35亿件,日均处理量将超过1300万件,为平常量的2-3倍。

  这组数据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以省邮政公司、湖南中通公司为代表的快递企业表示将增加人员、场地、航空、铁路运能处理设备储备,做好信息系统升级扩容,改进薄弱环节。各寄递企业湖南管理中心已从11月1日开始,组织力量对所属加盟企业和分支机构进行自查督导,确保下级网点旺季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各企业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压力太大,仍可能有延误

  据省快递行业协会会长肖罗生表示,今年“双11”,湖南邮件(快件)最高日处理量可能高达平常量的4倍,但湖南快递的运出与运进的比例为1:3,这意味着快递行业面临着巨大的运送压力。

  肖罗生透露,目前,湖南快递行业已经倾尽全力,增加了30%到50%的储备能力。但是和最高达平时4倍的快递数量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极可能造成快递运送时效上的延误,因此,希望消费者能对快递行业多一份理解。

  据了解,2017年快递业务旺季主要集中在“双11”“双12”电商促销期间、圣诞节,以及2018年元旦和春节前夕,共计107天。省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强提出,希望全省邮政快递行业严守最大承载量的红线,避免贸然冲量,造成积压爆仓,并维护好末端网点稳定,畅通申诉渠道,全力打造“质量双11、安全双11”。

  提醒

  湖南省邮政管理局、湖南省快递行业协会提示广大消费者:

  1

  安全寄递物品。主动遵守《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有188种物品禁止寄递,具体请见2017年2月公布的《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主动出示有效身份证,积极配合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100%收寄验视+100%实名收寄+100%过机安检)。

  2

  准确填写信息。在寄件时,用户要认真填写寄递物品内件的种类、数量、性质、寄件人和收件人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务必填写完整。同时寄递贵重物品时应尽量选择保价,消费完成时应保存好邮件、快件的运单,便于维护自身权益。

  3

  错峰寄递物件。“双11”旺季期间快递业务量增幅大,服务能力受到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出现邮件、快件的延误,请及时关注国家邮政局、湖南省邮政管理局官网和各快递企业网站上的有关提示信息,用户寄件前,可询问邮件、快件的寄达时限,作出合理选择,对可能出现的服务异常给予理解。

  4

  牢记维权渠道。当用户与寄递企业发生服务纠纷时,如有事先约定,则遵从约定选择纠纷解决方式;如没有事先约定,用户首先可以向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提起投诉,如对企业的处理结果不满意或企业逾期未予解决,用户可向邮政行业消费者申诉中心提起申诉(申诉电话:0731-12305)。

  5

  收寄快递时,请给辛勤奔波、风雨不息的快递人员一个微笑、一份尊重和更多理解。

  6

  善于发现、主动推介快递行业好人好事,弘扬快递正能量,传播快递好声音。

  数说快递

  据统计,2017年1-9月,湖南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40628.16万件,同比增长22.27%;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4.62亿元,同比增长28.14%。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7615.94万件,同比增长46.68%;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32115.35万件,同比增长17.49%;国际/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896.87万件,同比增长91.76%。

  1-9月,省会长沙市快递业务量完成22865.28万件,占全省56.28%;快递业务收入完成25.56亿元,占全省57.28%。

  连线

  长沙发布“双11”提醒告诫书

  一年内两次以上被查处价格违法,将被列入黑名单

  本报11月7日讯 为规范网络零售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长沙市发改委今天发布规范“双11”期间网络零售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广大经营者自觉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诚信经营。

  提醒告诫书提醒,标价内容要真实明确、清晰醒目,价格变动要及时调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禁止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进行交易,防止出现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低标高结等价格违法行为。

  提醒告诫书指出,各网络零售经营企业应当加强价格自律,树立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意识;建立和完善内部价格管理机制和纠错机制,加强对价格促销方案的事前审查,促进价格行为更加规范。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11”期间,长沙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以及时制止和依法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同时保持12358价格举报热线畅通,依法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对群众反映的涉嫌价格违法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处理。其中,一年内两次以上被查处价格违法的经营者,将被列入价格失信黑名单,并在“信用长沙”网站进行公示。■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王祎璇 李彬

  链接

  工商部门约谈天猫、京东等电商

  “双11”不得设订金不退

  “双11”网络集中促销即将来临,7日,由北京市工商局牵头,市公安局、商务委、质监局、食药局、网信办、北京海关、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8家单位集中约谈了京东、天猫、亚马逊等13家电商,对其进行行政指导,并对“双11”促销行为提出具体要求。

  北京市工商局从5个方面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提出指导意见。针对“双11”期间,平台经营者推出的各种格式条款,市工商局强调,平台经营者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不合理规定,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自行解释商品完好、增加限退条件等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对成交量、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等。

  北京市食药监局对网络食品经营者要求:食品名称、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与食品标签不一致的,不得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信息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提高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或保健作用的,不得销售。

  ■据北京青年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