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湖南治超如何实现长效化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张召学 邹立新 李宁 邓宏 唐星波 编辑:陈珏 2017-11-07 10: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市路政人员与交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联合执法。

  政府主导 交通牵头 部门联动

  湖南治超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本报记者 张召学 邹立新 李宁 通讯员 邓宏 唐星波 文/图

  2014年8月29日起,湖南在全省开展集中治超活动。3年来,湖南把治超工作作为加强安全生产整治、保障群众安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通过联动治超、科技治超等方式将工作落实,高速公路货车超限率由2015年的17.97%降至2.34%,国省干线公路路况优良路率达到93.39%。全省治超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正在形成。

  全省聚力“一盘棋”

  目前,湖南治超工作已经形成“政府主导、交通牵头、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的格局。湖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强联动,从责任落实、考核奖惩、资金保障等方面高位推动、强力推进。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治超工作视为重中之重,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明确提出,要把治超作为省交通运输厅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力度不减、确保长效。

  常德市通过政府牵头、部门协作、整体联动,治超工作逐渐从部门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为。市县均成立由市(县)长挂帅的治超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责任,加大治超工作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全市治超处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治超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每个县市区的治超经费不少于120万元,城区治超每年由市财政安排480万元运行经费,站点建设由各地财政全额保障。

  湘潭、益阳、湘西等地积极开展专项行动,把治超工作与安全生产紧密结合,不断增强执法力度。

  据统计,2014年以来,湖南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55.13万辆次,卸载货物191.32万吨,纠正非法改(拼)装车74658辆次,查处车辆非法改(拼)装窝点1320家,取缔非法源头企业2607家,超限超载运输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浏阳市路政人员与交警在东风界公路超限检测站进行联合检查。

  路警联合 异地交叉

  在市州层面,湖南各地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

  在建筑施工旺季,湘潭市周边市州县的建筑材料货运车主,经常绕行过境,企图躲避执法检查。为形成有效治理,湘潭市联合长沙、娄底两地治超办、高速公路管理处、高速公路交警,在湘潭市高速公路出入口及国省干线、县乡村道重点路段全面设卡布控,协同整治货运源头源尾、非法改装、偷逃通行费等行为。从今年9月1日起,该市各区县执法人员还互换执法区域,开展异地交叉执法。

  在湖南全省层面,治超工作也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行“一超四究”、不停车检测系统和“非现场执法”试点等工作,坚持“四路同治”,强化“路警+路地”联合执法模式。同时,加强省际、边际区域联合执法,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在治超工作过程中,对不力或不达标的单位实行约谈和亮红黄牌问责机制,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考核”。各地还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立体式”宣传治超政策、曝光违法超限超载行为。

湘潭市高新区治超办派驻专门人员对源头企业进行监管。

  科技手段取代“人海战术”

  在浏阳市、临澧县,“非现场执法”已经在治超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浏阳市通过与交警部门建立联合机制,3个工作日就能将非现场执法采集的证据通知到货车司机本人;临澧县通过司法部门强制执行和充分的证据采集,借助“非现场执法”成功处置600余起超限超载行为,无一起行政诉讼。

  以科技手段取代“人海战术”,以治超地方立法推进长效化治理,将成为下一阶段湖南交通运输部门纵深推进治超工作的重要方向。

  记者了解到,湖南将尽快实现全省治超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通过高速公路大数据和不停车检测系统数据延伸分析,找出超限超载车辆的车籍地、货源地、入口地,摸清其装载的具体货物、行驶路径、行驶时段等,不断发现问题,查找成因。同时,各地将统筹规划,有序推进高速公路入口劝返阻截系统建设。在源头把控上,湖南将对重点源头企业的信息监管,建立完善重点企业监控、称重数据等接入市县级信息平台,严格管理,坚持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场站、重点时段开展专项重点整治行动。除此之外,湖南各地交通运输部门还将加强与立法部门沟通,加强机制制度建设,力争尽快出台治超地方法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