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交通强国,湖南勇担当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慧 编辑:宋沛珊 2017-10-27 10:13:36
时刻新闻
—分享—

  奋进!交通强国,湖南勇担当

  ――写在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长沙磁悬浮 (本文图片均由“轨博会”组委会提供)

  金慧

  10月24日,将会被历史铭记,这一天,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隆重启幕。

  万众期待中,全球30多个国家、近百名官员商贾不辞万里奔赴湖南,全国200多家行业巨头不谋而合汇聚湖湘,在这片人杰地灵的福地,共同探讨轨道交通最前沿技术、最顶尖成果,为未来全球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布局谋篇。

  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打造“交通强国”的目标,深刻阐明了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赋予了交通运输发展先行官的历史新定位。

  在交通体系中,轨道交通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位。新时代下,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总任务,要打造交通强国,对轨道交通行业而言,更是新征程、新起点。

  创新驱动

  国内一线龙头企业齐“亮剑”

  要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关键靠科技创新,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人才保障。

  本届“轨博会”秉承“面向世界,合作与共识、共享、共赢”的宗旨,以“轨道交通,改变世界”为主题,依托湖南轨道交通产业的示范和领先地位,以2016中国(长沙)国际轨道交通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和品牌影响为基础,进一步延伸内涵,扩容提质,分两个城市联合举办。10月24日在株洲神农大剧院举行开幕式和主体论坛,10月25―27日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博览会和相关论坛会议。

  同期还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博览会,为期3天,规划展览面积近5万平方米,范围涵盖轨道交通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等全产业链内容,全面展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的创新技术,让世界零距离体验中国加速度。

  届时,中国中车、中车时代、中国通号、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车时代、中国华为、中铁建工、中铁宝桥、中铁物轨道、铁建重工、株洲联诚等近200家国内一线龙头企业将纷纷“亮剑”,精心布展,一展“交通强国”之风采。

  此外,德铁、巴黎地铁、奥钢联、瑞士ELAG电子有限公司、德国施密特钢轨技术有限公司、奥地利格士纳材料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国外知名企业也将亮相本届博览会。

  产业支撑

  发挥湖南三大全球核心竞争力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综合规模迅速扩大,轨道交通的作用愈发突出。

  截至2016年底,我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基本贯通,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4万公里,高速铁路里程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5%左右。轨道交通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在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蓝图之上,湖南,无疑是这幅蓝图中的“心脏”。

  作为湖南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和“十三五”支柱性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具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较强的产业集群优势。目前,湖南省轨道交通产业预计初步形成2000亿元的产值规模,尤其以长沙、株洲、湘潭3市为产业集聚区,在产、学、研方面已成为行业领头羊。

  具体来说,湖南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具有三大全球核心竞争力优势:一是有一批优秀规模企业,如中车株机是全国最大的机车车辆制造企业,中车株机研究所是最大的研发中心,长江车辆是最大的敞车制造企业;二是核心竞争力较强,湖南在高速动车、电力机车、城轨车辆、铁路货车等领域掌握了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比重达74%;三是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铁路敞车及机车的实际市场占有量全国第一,轨道交通电传动系统和网络控制系统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

  “轨博会”的举行将带动湖南经济方式转型升级,促进全省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推动湖南交通装备制造业走向国际化。同时,还能助推中国轨道交通“走出去”,振兴民族产业。

  全球视野

  打造亚洲轨道交通第一展

  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提出:“‘交通强国’战略需要国际化视野。”这与“轨博会”的定位不谋而合――打造亚洲轨道交通第一展。

  展会期间,株洲市将举办高峰论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行业商(协)会等代表参加,与国内轨道交通行业的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相互切磋和交流,互通信息和成果,宣传展示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发展成就和技术创新成果,促进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

  同期,“轨博会”还将举办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及论坛宣言、城市轨道发展模式高层论坛,以及大型养路机械学术研讨会、钢轨焊接技术交流会等多个专业技术研讨会议,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据长沙市会展办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介绍,预计通过3到5年的培育,“轨博会”将汇聚起全球顶级轨道交通全流程供应链企业,成为一个“领航中国,领跑世界”的中国最大最全的全产业链的轨道交通产业展示平台,成为亚洲轨道交通第一展。

  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站在世界交通大国的新起点上,必须进一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的重要指示精神,瞄准建设交通强国的奋斗目标,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勇担展会对建设交通强国的责任与担当,助力中国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