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市:“非现场执法”助力公路治超

来源:红网 作者:弓婷 唐星波 编辑:李海波 2017-10-25 17:08:09
时刻新闻
—分享—

途经浏阳市东风界站点的大货车依次接受检查。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弓婷 通讯员 唐星波

  10月14日,在浏阳市治超非现场执法信息监控中心,两位路政人员通过监控信息比对发现,由江西开来的一台大货车在途经东风界站点时被检测出超限超载20%以上,经工作人员反复核对无误后,货车司机在3个工作日内收到彩信通知,并要求主动前往有关部门进行处理,逾期不处理者将由人民法院进行强制执行。

  今年6月20日,浏阳市正式启动治超非现场执法,使用不停车称重和电子抓拍系统采集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运输信息,并于事后进行追查处理,对超限运输车辆所有人、驾驶人或管理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非现场执法系统对过往货运车辆可进行全天候自动检测、号牌识别、筛录,增强了公路监控力度,实现了对超限车辆的‘精准’打击,大大提高了治超的工作效率。”浏阳市公路局局长曾云峰介绍说,自今年6月启动非现场执法以来,已立案500多台次,通过非现场执法处理违法超限超载车辆93起,有效震慑住了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营造了一个良好交通环境。

  记者在处理岗亭里看到,每辆过站货车的信息及时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而值班人员无权也无法更改任何数据,整个不停车检查过程实现了“人工零操作”,只有车辆未通过超限判定时才涉及人工处理,有效杜绝了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行为。

  目前,浏阳市在全市边界和重要路段安装了6套具备动态称重、车辆抓拍识别、视频监控、超限车辆LED显示、自动报警和信息处理等功能的非现场执法系统;同时新建了治超非现场执法智能信息平台,实现了非现场执法信息集中采集、审核,并成功与长沙市治超综合智能信息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自浏阳市实行治超非现场执法以来,辖区内超限超载率大幅下降。下一步,还将进一步推进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处罚处理工作,按照发现、告知、处罚、扣分的基本程序,规范统一治理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运行机制,确保监测站科技治超平台的信息畅通和规范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