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联合治超 源头治理 全力打造治超“铁网”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通讯员 唐星波 编辑:李海波 2017-10-19 15: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5日,湘潭市路政人员与交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联合执法。李宁 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宋沛珊 通讯员 唐星波 湘潭报道

  2017年5月25日起,湘潭市治超办联合高速公路交警在超限超载较严重的水府庙、杨家桥、射埠3个高速公路出入口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查获违法超限车辆36台,卸货260余吨,交警扣分39分。

  2017年9月1日零时起,湘潭各县市区40名执法人员首次互换执法区域,创新性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异地“交叉”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进行全天候不间断查处。

  今年以来,湘潭市通过开展联合治超、源头治理,全力打造治超“铁网”。

  截至目前,已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689台,卸载货物3.96万吨,查处非法改拼装车辆479台,交警对违法超限超载驾驶员计分4773分,治安拘留暴力抗法者7人,下发督办函2份,强制取缔了湘潭县白马线沿线砂场,落实举报奖励16起。

  由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态势全面形成,治超工作有模式、有效果、有口碑、有投入。在今年的全省第一次分片督导考核中,湘潭市排名第二。

  科技治超“加码” 治超更高效

  10月15日,在易家湾治超站称重检测区现场,一辆运输车辆自觉过磅检测。自2016年开始科技治超以来,湘潭建成了科技治超信息化指挥中心,七里铺、易家湾、吴家巷、栗山和狮山5个治超站的不停车预检系统已投入使用,今年还将增设10套。

  该平台实现省、市、县、站信息系统信息共享,互联互动,并对接了公安、运政、城管等多个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数据统计报表、信息通报、黑名单等信息处理方案,确保全市治超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实现治超工作由“人海战术”向科技智能管理转变,执法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此外,湘潭市还开展了高速公路出入口治超专项整治行动,在高速出入口设置治超联合执法岗亭,对进出高速路段的运输车辆进行检测,有效防止超限超载车辆绕道、逃避检测的行为。

  派驻园区路政执法 开启治超新模式

  10月15日,在湘潭市高新区,记者站在湖南恒宇建材有限公司工厂门口看到,每一台装有水泥的运输车驶出厂门时,都会停在计重平台上进行实时称重。随后,这些数据将交给相关园区治超驻派员进行核实。

  “为了解决湘潭城市区和经济开发区无路政执法权限的问题,今年6月,我们开启了派驻园区路政执法治超新模式,由市公路路政管理处抽调路政执法工作人员派驻各区开展治超执法工作。”湘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梦林介绍到。“这样既解决了各区治超办无路政执法权限的问题,又充分调动了地方政府治超积极性。”

  据介绍,派驻园区的路政人员接受原单位和各区治超办的双层领导,主要负责派驻地治超执法工作的指导、协调,同时还将参与各区治超办组织的治超执法活动,协助各区治超办加强源头监管、做好各区治超工作的数据汇总和情况汇报等工作。

  落实“一超四究” 重抓源头监管

  今年下半年,湘潭市全面实施“一超四究”制度,严格追究超载驾驶人、车主及道路运输企业、货运源头企业的相关责任。至8月底,市治超办已对近两月被处罚的372台车辆,根据“一超四究”制度发出抄告单720份,并收回反馈单298份。

  数据背后,无疑是严谨的规范管理。

  据介绍,市治超办通过专题研究,量身制定了《湘潭市治超“一超四究”工作流程图》,专门用于做好每台违法车辆的信息保存工作,做到逐案建档,逐项抄告反馈,逐一闭环归档,并于7月1日起全面启用统一规范的最新抄告及反馈表格,使之逐步制度化、标准化。

  “这些抄告及反馈信息就是追究相关超载个人及企业的关键证据。”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夯实“一超四究”的惩处制度,强化源头企业的监管,高新区特将抄告信息单直接张贴企业大门墙上,给予企业以震慑;市运管处对每一例抄告信息逐一登记造册,发现三次以上违法车辆坚决吊销运营证,将纳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目前,已有5名驾驶员降低驾证等级,8台货运车辆列入黑名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交通频道首页